返回首页

联影医疗深耕高端医疗影像设备领域

董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联影医疗科创板首发上市申请近日获得受理。公司拟募资约124.8亿元,用于下一代产品研发等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联影医疗表示,公司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高性能医学影像设备等产品及医疗数字化、智能化解决方案,掌握了不同产品系列研制和生产相关核心技术。

  募资巩固主业

  联影医疗表示,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项目及主营业务发展所需的营运资金,将进一步支持公司规模化和全球化发展,扩充公司高端医学影像设备产能,加快公司产品和技术升级,扩大公司市场份额,推动公司成为一家世界级医疗创新引领者。

  招股说明书显示,按投资项目的轻重缓急,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资下一代产品研发项目、高端医疗影像设备产业化基金项目、营销服务网络项目、信息化提升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具体看,下一代产品研发项目总投资616792.14万元,其中联影医疗投资465413.53万元,武汉联影投资151378.61万元。高端医疗影像设备产业化基金项目拟由联影医疗实施,项目总投资312560.3万元。营销服务网络项目拟总投资73506.31万元。其中,国内营销服务网络建设投资44867.4万元,占比61.04%;境外营销服务网络建设投资28638.91万元,占比38.96%。

  信息化提升项目拟投资45158.91万元。公司信息化建设将全面升级,主要包括IT基础建设、信息安全、数据治理中心、财务运营系统、销售运营系统、生产运营系统、产品研发系统和行政管理系统等。

  此外,拟使用20亿元补充流动资金,优化公司资本结构,满足公司经营发展对营运资金的需求。

  注重研发投入

  2018年至2020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报告期),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03468.04万元、297944.99万元、576103.37万元和308522.39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2574.57万元、-7351.98万元、90291.59万元和64742.78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1179.35万元、25754.03万元、330976.01万元和-27284.09万元。

  公司表示,持续高强度研发投入,致力于攻克医学影像设备、放射治疗产品等大型医疗装备领域的核心技术。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66590万元、69035.99万元、85040.61万元及49902.06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2.73%、23.17%、14.76%和16.17%。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高性能医学影像设备、放射治疗产品、生命科学仪器及医疗数字化、智能化解决方案,产品线覆盖磁共振影像系统(MR)、X射线计算机断层扫描系统(CT)、X射线成像系统(XR)、分子影像系统(MI)、放射治疗系统(RT)以及高端生命科学仪器等。通过十余年持续研发,公司掌握了不同产品系列研制和生产相关的核心技术。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共取得境内发明专利授权1162项,境外发明专利授权387项;除上述已经申请取得的发明专利授权外,公司还拥有多项非专利技术,构成公司技术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公司业务经营发挥重要作用。

  东北证券研报显示,联影医疗的产品线布局兼具广度与深度,覆盖高端医学影像诊断产品和放射治疗产品,实现了诊疗一体化布局。公司搭建了一支由多位顶尖科学家及深具行业管理与研发经验的人员领衔、具有全球化视野的研发梯队。公司承担近40项科研专项,并陆续实现产业转化,填补了一系列国内技术空白。

  市场占有率高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产品已入驻全国近900家三甲医院,获得终端客户的广泛认可。根据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发布的“2020中国医院排行榜-全国综合排行榜”,全国排名前10的医疗机构均为公司用户。在排名前50的医疗机构中,公司用户达49家。

  针对未来发展战略,联影医疗表示,根据全球医学影像诊疗行业的发展趋势制定未来发展战略,拟立足自身优势,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人才储备、技术储备、产品储备和客户拓展,提升全球市场竞争力,包括通过有效的激励制度实现研发人才共享公司发展收益;持续和稳步进行研发投入,在影像设备等前沿技术领域开展前瞻性布局,同时从终端客户实际临床需求出发,通过自主研发和产品创新掌握核心技术;搭建和完善全球化的产品生产和销售体系。

  浙商证券研报显示,公司MR、CT等产品在中国市场排名均处在行业前列,引领中国影像设备市场逐步打破GE、飞利浦、西门子等国际知名厂商的垄断,未来发展前景可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