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股东榜有惊喜! 开开实业拉开沪市年报披露序幕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1月27日晚间,沪市2021年年报披露如期启幕。开开实业最新披露的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亿元,同比下降12.08%;净利润为2171.7万元,同比增长58.81%;扣非后净利润为430.43万元,同比增长89.54%。

  记者注意到,原计划与开开实业同一时间开启沪市年报序幕的ST熊猫延期了——推迟至3月1日发布。虎年春节后,方邦股份、兰石重装、晶丰明源将依次于2月17日、19日和24日发布2021年年报。其中,方邦股份将拉开科创板2021年年报披露的序幕。

  开开实业以中医药流通、中医药学服务(中医问诊服务)和服装批发、零售为主营业务,手握“雷允上”“开开”两大中华老字号品牌。细看公司2021年“成绩单”不难发现,公司2021年度净利润大部分来源于非经营性损益,主要是收到了服装板块综合改革项目专项补贴1000万元和老字号振兴专项补贴290万元。

  对此,开开实业坦言,近年来,公司受到市场环境、医改政策变化等影响,营业收入呈逐年下降,影响了公司的盈利水平。同时,公司为全面贯彻落实“大健康”战略转型,尝试探索医药健康、医疗健康、医养健康三大核心板块业务的拓展与培育,但是业务转型需要较长的培育期,短期内难以为公司利润的增长助力。

  展望2022年,开开实业制定了详细的经营计划。公司表示,要稳中提质,优化主业结构激发新活力。2022年,公司将持续推进大健康转型战略和创新业态发展模式,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在不断增强内源性业务结构优化的同时,公司会积极探索新的资本赋能业务调整手段,有效利用上市公司平台价值,进一步优化主业结构,让优质资源向优势产业集聚。

  具体而言,2022年上海雷允上药业西区有限公司在巩固现有业务的基础上,将逐步丰富其他业态,不断尝试拓展医疗板块业务布局,牢牢把握“数字健康统筹引领,医药、医疗、医养三位一体协同发展”的“三纵三横”战略主线,持续发力“供给侧”结构调整与“需求侧”产业转型。此外,开开制衣将围绕“改革、增效”的工作主线,在完成工贸板块综改工作的同时,适时启动和推进商贸板块综合改革。

  此次年报一个亮点是,开开实业迎来了一位重量级QFII股东——MORGAN STANLEY & CO. INTERNATIONAL PLC.(简称“摩根士丹利”)现身十大股东榜,以83.47万股、0.34%持股比例位居公司第八大股东。从时间点来看,摩根士丹利系2021年第四季度进入公司前十大股东榜。

  延期披露年报的ST熊猫27日晚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5500万元至7500万元,同比增长54.38%至110.51%。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