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洪涛股份:进军氢能源产业 拟打造深圳首个氢谷

黄灵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灵灵)5月19日,洪涛股份在深圳召开"投资氢能源"机构投资者交流会。交流会上,洪涛股份董秘苏毅介绍,公司联手深圳市凯豪达氢能源有限公司(下称"凯豪达")进军氢能源产业,并计划打造深圳首个氢谷。

  此前,洪涛股份公告,公司拟以自有现金8500万元,凯豪达拟以1500万元,共同投资设立凯豪达洪涛氢谷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按照规划,合资公司在2022年6月10日前将挂牌并展开项目开发工作,并在2022年9月20日前进行首批入园企业合作签约仪式。

  交流会上,洪涛股份透露了更多项目细节。氢谷的核心启动区拟定"123"布局方案。其中,1个综合能源站是指以凯豪达的新一代电解水制氢技术为核心,建设 "制氢、加氢、换电"一体化全智能加注站和社区小型氢智能加注桩,同时配备氢能乘用车、旅游大巴车、公交车、冷链物流车、环卫车辆、重卡等作为场景应用。

  2个基地中,国际氢能装备生产基地是指建设电解水制氢系列设备制造项目、氢燃料电池关键材料和部件生产项目、燃料电池及氢离子电池生产项目、芯片半导体生产项目等;国际氢能社区示范基地是在园区内规划建设国际氢能社区项目,研发制造氢燃料电池分布式能源智能化家用和公共建筑用系列装置,同时开发氢能备用电源、负氧离子供应系统、富氢水供应系统等并开展应用示范。

  3个中心分别为国际氢能源产研中心、国际智慧光谱及量子科技产研中心、国际绿色零碳高分子新材料产研中心。

  其中,国际氢能源产研中心先期确定的产业化项目包括:离子电池项目,重点解决氢能源产业链顶层储氢、运氢的关键技术问题;催化剂项目,以新一代无铂金新材料催化剂核心技术,可快速降低燃料电池成本,实现燃料电池产业化;制氢设备项目,研究开发3000Nm3/h制氢设备项目,同时在制氢、储氢、运氢、调峰电站、加氢装置等卡脖子技术上寻求突破,带动相关产业链创收。

  洪涛股份对氢能源业务有何战略定位,备受投资者关注。对此,洪涛股份董事长刘年新表示,公司将进入双主业模式。未来,公司将继续深耕建筑装饰行业,加快构建以建筑装饰为根基,以氢能源为着力点的发展新格局,实现公司产业升级。为了抓住"双碳"背景下氢能产业发展机遇,公司本次与凯豪达共同设立合资公司,仅仅是公司布局新能源行业的第一步。

  凯豪达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集氢能源技术研发、设备生产、项目投资和项目开发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已具备大、中、小型制氢设备的批量生产能力和交付能力。今年4月,凯豪达中标佛山市佛铁制氢发展有限公司制氢及压缩加注设备项目,该项目投资3.5亿元,设计安装30套1000标准立方电解水制氢设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