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方大特钢规范能源管理 坚持绿色低碳发展

段芳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方大特钢组织各主体生产单位,按照新修订的能源管理体系相关制度,对能源采购、接受贮存、加工转换、输配、使用、余能余热回收利用等环节进行专项内审,进一步规范能源管理过程,采用系统的方法促进节能管理持续优化、能源效率持续提高、节能工作持续改进,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方大特钢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大力推进节能减碳,公司设立以总经理为主任的节能委员会,定期研究部署节能工作;同时,公司成立了能源管控中心,作为节能管理专门机构,负责能源管理日常工作。公司全面落实政府节能降耗要求,签订年度节能目标责任状,对节能指标层层分解落实。

  上述负责人介绍,公司针对各工序能源消耗与资源回收情况,充分利用余热余压余能高效发电,35MW高温超高压汽轮发电机、1号汽轮发电机顺利并网发电,全部利用高炉煤气放散量,2021年度自发电量比上年度提高了303.51万千瓦时;另外,公司突破余热利用方式,在炼铁厂245平方米烧结机接入炼钢放散蒸汽进行混合料预热,让每天约100吨低压饱和蒸汽得到有效利用,同时每天置换出约100吨中温中压蒸汽用于发电,每天发电约2万度。

  “2021年,南昌市下达给方大特钢的节能目标是3万吨标准煤,我们通过调整产品结构、推进技术进步、加强节能管理,实际节能量达7.20万吨标准煤,完成目标的239.92%。”方大特钢能源管控中心相关人员表示。

  谈及今年的能源管理工作,方大特钢表示,公司坚持实施结构节能、技术节能和管理节能相结合。目前,公司正进一步抓实新品研发,围绕国家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导向,开展高性能、高质量和用户定制弹簧钢产品的研发和试制;加强焦化系统能源管控工作,促使吨焦耗洗精煤指标稳定在全国同行业前列;实施130平方米烧结机蒸汽接入改造,并在轧钢厂加热炉低压蒸汽系统新增一套蒸汽直接膨胀螺杆发电机组及配套设施,在充分利用蒸汽发电的同时消除蒸汽放散。

  公开资料显示,方大特钢是辽宁方大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是一家集采矿、炼焦、烧结、炼铁、炼钢、轧材生产工艺于一体钢铁联合企业,是国内弹簧扁钢和汽车板簧精品生产基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