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星纪时代收购魅族科技控股权 汽车行业与消费电子行业加速生态融合

吴文婧 见习记者 冯思婕 证券日报

 

  7月4日,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纪时代”)与珠海市魅族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魅族科技”)举行战略投资签约仪式,正式宣布星纪时代持有魅族科技79.09%的控股权。

  据了解,本次战略投资后,魅族科技会继续作为独立品牌保持运营,星纪时代将与魅族科技深入协同,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多终端、全场景、沉浸式融合体验的核心产品。

  战略布局智能化版图

  天眼查App信息显示,星纪时代成立于2021年9月份,注册资本7.15亿元,李书福任董事长。公司的经营范围包移动终端设备制造、集成电路芯片及产品制造、卫星移动通信终端制作、5G通信技术服务等,致力于高端智能手机、XR技术产品、可穿戴式智能终端产品研发和生态建设。今年4月份,星纪时代申请的两项手机外观的专利获得了授权。

  在星纪时代董事长李书福看来,布局手机业务,既能让用户尽快分享创新成果,又能把安全、可靠的一部分成果转移到汽车中应用,实现车机和手机软件技术的紧密互动。

  拥有近二十年消费电子研发的经验和行业的积累,魅族科技在智能化方面拥有的实力,对吉利智能化版图中“软实力”的完善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从吉利方面获悉,李书福布局的手机业务定位为高端智能手机,将发挥吉利生态圈在设计、研发、高端智能制造、产业链管理等领域长期积累的经验,以及正在建设的时空道宇低轨卫星网等全球化布局优势,实现超级协同。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手机作为智能终端的核心,在构建智能生态圈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吉利跨界布局手机业务,也是完善智能生态圈的重要举措。”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智能网联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林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吉利布局手机行业势在必行,这是构建完整闭环生态链必须要做的事情,把吉利的汽车业务与手机业务有机地绑定在一起,可以形成更好的护城河。”

  “目前来看,手机的应用场景无疑更广,现在大多数智能汽车都在使用手机作为汽车的遥控工具。车企掌握手机产业,或是掌握智能手机入口,将意味着汽车安全入口掌握在自己手里。”林示向记者分析称,“否则,车企的数据要与其他厂商共享,对企业自身发展无益。如果在操作过程中出现问题,责任也难以厘清。”

  融合赛道协同布局生态圈

  亿欧智库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在汽车产业智能化趋势下,中国智能电动汽车的销量从2019年的17万辆增至2021年的133.3万辆;预计到2025年智能电动汽车的渗透率将达新能源汽车的61.7%。

  随着中国智能电动汽车销量及渗透率的快速增加,以软件、数据为核心的智能互联生态构建的重要性进一步彰显,而汽车厂商与消费电子厂商之间的边界也开始不断模糊。

  除吉利外,特斯拉、蔚来等电动汽车巨头也开始入局手机业务。其中,蔚来计划造手机的消息此前已得到证实;特斯拉CEO马斯克更是表示,要打造自己的手机系统。与之对应的是,华为、苹果、小米等手机厂商也纷纷入局汽车行业。

  在李书福看来,不管是手机企业开始造汽车,还是汽车企业开始尝试造手机,最终都是为了创造更好的用户体验,可谓殊途同归。

  李书福认为:“未来智能汽车、智能手机两大赛道不再单调,也不再各行其道,而是面向共同用户的多终端、全场景、沉浸式体验形成一体融合的关系。消费电子产业与汽车产业的深度融合,可跨界打造用户生态链,实现超级协同。”

  魅族科技创始人黄章也认为,未来智能汽车和智能手机将呈现出互相融合的产品形态。

  “从华为造车到吉利跨界收购手机厂商,消费电子产业与汽车产业的融合都是基于布局智能生态圈的战略目标,在构建战略闭环、协同发展、共生共荣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柏文喜告诉记者。

  “就像我们常说的一句话:‘颠覆相机行业的不是相机行业本身,而是手机行业。’未来能颠覆手机行业的,也可能会是汽车行业,因为应用场景在变。进入无人驾驶时代后,汽车就是一个最大的移动终端,能集成各种各样的东西,手机的使用时间可能会让位于汽车。”林示对记者表示,“未来各行业的边界会越来越小,都将融汇起来参与到市场竞争中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