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宝丰能源:上半年营收143.95亿元 同比增长37.53%

何昱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何昱璞)8月9日晚间,宝丰能源发布了2022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保持了高质量发展态势,盈利能力持续攀升,中期业绩自2016年以来连续第6年正增长,创下历史新高。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3.95亿元,同比增长37.53%;扣非净利润42.78亿元,同比增长10.54%;经营性现金流量55.96亿元,同比增长10.77%;公司始终保持大幅低于同业的负债率经营,上半年资产负债率36.62%。 

  上半年,宝丰能源三期100万吨/年烯烃项目建设进程顺利,其中包含高端产品EVA项目。目前我国光伏级EVA进口依赖度超过60%,上半年国内EVA总产量仅为79.59万吨,其市场价格一度飙升至27000元/吨,市场机构预测未来EVA市场依旧韧性十足,宝丰能源将于明年投产的25万吨EVA项目值得期待。此外,公司三期煤制甲醇项目预计年底投产,届时,宝丰能源甲醇产量将超600万吨/年,将成为国内最大的甲醇生产厂。上半年宝丰能源300万吨/年焦炭项目已全部投产,焦炭总产能已达700万吨/年,成为全国单厂规模最大的焦化企业之一,其焦化副产品亦是公司精细化工针状焦、苯乙烯等产品的原料,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提升公司一体化产业链优势。 

  宝丰能源持续加大工艺研发创新力度,上半年研发费用同比大增41.81%。工艺优化方面,继续发挥能耗“领跑者”示范作用,生产一吨烯烃消耗的甲醇数量较上年同期再降低0.28%。产品开发方面,持续推进产品结构优化,新开发四个聚烯烃产品新牌号,品类持续扩列。此外,宝丰能源引入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建设现代化智慧工厂,煤矿固定设备远程控制技术成功应用,实现全天候“无人值守”;对烯烃自动化立体仓库、焦化“5G”大车改造升级,引入机器人加速推进智能化与自动化的创新融合,实现装卸、巡检的智能化管理等。

  宝丰能源致力于推动低碳化能源变革,首批30台电解水制氢设备已全部投运,目前已具备3亿立方/年绿氢生产能力,年底产能将达6亿立方,是全球最大绿氢生产厂和供应商,未来将形成年产百亿立方、百万吨绿氢产业规模。宝丰能源成功将“绿氢”“绿氧”直供化工系统替代化石能源生产高端化工材料,同时生产的绿氢还将广泛应用于高纯硅生产、氢燃料汽车、电子工业、冶金工业、热电联供和储能等领域,为优化我国能源结构、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及助力“碳中和”贡献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