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天泽智云董事长孙昕:打造模力工场 加快工业智能化落地

任明杰 段芳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能源行业智能化转型成为趋势。天泽智云董事长孙昕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得益于众多工业场景,工业智能在国内市场发展前景广阔,并为天泽智云等深耕工业智能企业提供了施展拳脚的充足空间。天泽智云将工业物联和边缘计算系统、工业大数据服务中台、工业智能模型研发平台三款核心产品集成,打造了一套工业智能基建系统——模力工场,持续助力行业智能化转型。

  场景选择很重要

  中国证券报:当前产业智能化转型已成为趋势,如何看待国内工业智能赛道的发展前景?

  孙昕:工业智能化是一套体系,最终落地需要和各个行业结合,而国内市场拥有全球最多的工业场景这一优势。只有场景多元化,工业智能化才会有更大的价值。很多场景只有中国才有,这意味着工业智能化在国内市场的发展前景广阔。

  中国证券报:要让工业智能化真正落地,场景的选择非常重要。天泽智云如何选择落地场景?

  孙昕:我们在选择场景时有一套自己的标准,首先是重大装备行业。比如,风电属于重大装备行业,同时受环境影响很大,对工业智能化的需求大。另外,风电行业开展数字化建设较早,对工业智能化的接受程度较高。其次是流程工业。比如化工、钢铁,其生产过程一般不能中断,对工业智能化的需求也很大。

  助力行业智能化转型

  中国证券报:风电机组的安全可靠运行及性能提升是天泽智云的重点发力领域。天泽智云如何助力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

  孙昕:风电的核心发电设备非常复杂,我们首先要做好所有大部件的在线监测和故障维护,然后开展运维排程。运维排程对海上风电的作用明显,通过船只、人工、备件的优化调度,平均可以节省25%的成本。通过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预测性维护,可以降低排程、提高发电量。另外,库存优化也可以很大程度上降低成本。

  中国证券报:为助力智能化在工业领域加快落地,天泽智云打造了工业智能基建系统——模力工场,其独特之处体现在哪些地方?

  孙昕:模力工场是我们将工业物联和边缘计算系统、工业大数据服务中台、工业智能模型研发平台这三款核心产品集成,共同打造成的一套工业智能基建系统。借助模力工场可快速孵化工业APP与创新工业应用,加速工业智能化的转型升级。可以把模力工场理解成一条流水线,从需求的定义、算法数据的处理,到算法的开发和提取,再到生成应用,可以做成不同的工具,并串在一起。

  持续完善发展战略

  中国证券报:以模力工场为核心,公司制定了“1个核心+2个示范行业+X个行业生态”的发展战略,如何推进该战略?

  孙昕:对于模力工场,我们不追求短期变现。模力工场可以让我们做好“2”和“X”。对于“1个核心+2个示范行业+X个行业生态”这个发展战略,未来可能调整的是“2”,可能变成“3”。同时,会从“X”中发现更多的行业,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加入到示范行业中。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工业智能化当前面临的数据难变现、隐患难预见等挑战?

  孙昕:以“数据难变现”为例,泛AI是通过海量数据寻找关联关系,挖掘商业模式。而工业智能化通过数据寻找的不是关联关系,而是因果关系,所以要了解场景,知悉机理,从而判断数据。因此,工业智能化对数据的要求不是数量,而是质量。“数据难变现”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不了解工业智能化的这一特点。我们会先了解客户想解决什么问题,然后挖掘核心数据,再做预测分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