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奥马电器:冰箱业务发展稳健 前三季度实现净利3.28亿元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10月26日晚间,奥马电器(002668)发布2022年三季度业绩报告,公司前三季度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9.28亿元,由于剥离了金融科技业务聚焦冰箱主业,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8亿元,相比中报业绩继续改善。

  毛利提升 第三季度净利同比增长12.01%

  得益于成本管控能力加强、产品结构调整、原材料及海运费等价格回落,前三季度奥马电器毛利率、净利率均有明显提升,尤其是第三季度,毛利率同比提升达5.5个百分点,第三季度单季实现净利1.72亿元,同比增长12.01%。从过往数据来看,2022年前三季度,奥马电器冰箱业务净利润创下历年同期之最。

  据了解,长期以来奥马冰箱面向全球市场出口,在销量上多年卫冕出口冠军,尤其是在以高质量要求而出名的欧洲市场上保持长胜。这是因为,奥马冰箱主业产线坚持以欧盟标准制造,从用材、工艺到检测,均满足欧盟最严苛的指令要求。

  在生产规模方面,奥马电器作为国内最大的冰箱ODM生产商,现设9大制造基地,综合年产能可达1500万台,兼具规模及效率。根据产业在线的数据,奥马冰箱连续13年中国冰箱出口全球总量第一,连续14年中国冰箱出口欧洲总量第一。

  此外,公司在研发方面保持投入,三季报显示,其研发费用投入累计达2.43亿元。未来,公司将在产品技术、品质方面持续投入,公司将从成本及效率优势向产品优势、技术优势、创新优势升级转变。公司表示,无论是出口海外还是销往国内,冰箱主业都秉承“同线同标同质”的三同产品,始终坚持推动中国品质和世界品质在同一起跑线上。

  其他风险警示解除 轻装上阵谋发展

  资料显示,自2021年5月TCL家电集团入主奥马电器以来,奥马电器经历了聚焦冰箱主业、要约收购、ST(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证监会立案调查、剥离金融科技业务资产等事项。2022年6月28日,奥马电器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结案告知书》,对公司不予行政处罚并结案。9月21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同意撤销对奥马股票交易实施的其他风险警示。至此,奥马电器前期存在的多重风险已全部消除。

  根据此前公告显示,为维护上市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推动奥马电器尽快撤销其他风险警示,TCL家电集团有限公司对奥马电器因承担对长治银行差额补足义务出具了兜底承诺,奥马电器得以顺利摘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