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得润电子王海:董秘是企业经营发展和资本运作的重要参谋助手

彭扬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近年来,随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的监管力度加大,以及上市公司自身市值管理的需求增加,董事会秘书的职责日益多元。同时,当前企业上市的步伐不断加快,资本市场对于董秘职业的需求日益增多。

  深圳市得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王海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董秘不仅是企业规范治理和信息披露的把关人,更是企业经营发展和资本运作的重要参谋助手,董秘必须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和良好的协调沟通能力。

  谈到董秘的工作常态,王海说,董秘的成长和学习需要不断将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相比上市公司其他的董事会成员,董秘的日常工作更多,职责更为特殊重要,与投资者沟通一刻也不能含糊;此外还要筹备董事会会议和股东大会;负责公司信息披露事务等。所以“时刻进入状态、每天忙碌不已”是董秘工作的常态。

  董秘介于监管机构、董事会、管理层、股东等一系列关系之中,身为坚守者,坚持原则,守护法规,不仅需要法律法规的支持,也需要在错综复杂的关系中寻找平衡点。随着当前我国全面注册制的推行,董秘这一行业也将越来越职业化。面对当前和未来的职业环境,董秘需要迎接挑战。面对未来的挑战和机遇,王海谈到,做好一名优秀的董秘,还需要充分做好三方面的正确认知。

  具体而言,一是平衡心态。就董秘职业来说,需要面对资本市场做出系统性工作安排,以市值、资本市场为导向制定公司未来3-5年的企业战略规划。二是专注责任。企业是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中国上市公司承担着构建良好的市场秩序、市场环境的重任,董秘作为其间重要的参与者,需要董秘不断去学习、熟悉、适应。三是做好服务。董秘不仅是企业的宣传员,还是公关员、研究员和规划师。例如,作为宣传员,需要把各项法律法规传递给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等,提高其规范运作意识和能力。

  王海在之前工作的深圳市太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一部分工作会涉及企业并购、资产管理等重要议题。王海认为:“从我个人来看,需要借助内部和外部的力量,组建尽调投资团队。团队应包括内部成员和外部成员,内部成员来自并购企业内部,具有战略、投资、财务、运营和法律等方面的专业背景和经验,可以分析目标公司与并购企业在战略、财务和运营上的匹配度以及可能存在的风险。”

  在被问到企业信息中存在对冲的情况时,王海提到,有时候还需要考虑双方信息不对称风险,并购方和被并购方的原股东天然存在利益冲突。这种利益冲突不会因为交易对方是风险投资机构而发生改变,风险投资机构本质目标是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其专业性与道德水准并不具备相关性。

  王海结合自身的工作体会,还指出了一个关键的工作细节,就是在尽职调查尚未完成或尚未对关键内容进行调查的情况下,留出足够的时间审慎地对并购合同的关键内容进行分析评估。要避免因为为了赶上日程安排,而使得尽职调查工作仓促或者甚至未行使,最终让企业陷入巨大不确定性中。

  对于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合规稳健发展是企业长期发展的重要议题,作为董秘在这个过程中如何承担职责?在王海看来,董秘的职业操守,要求董秘必须以诚信规范、务实高效的精神做好本职工作,努力提升上市公司的总体质量和价值,推动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在他的眼中,董秘是一个专业性、系统性、风险性、挑战性均很高的工作,应该具备良好的职业操守、过硬的能力素质和强烈的依法履职意识,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和沟通协调能力。

  董秘要让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会听到资本市场的声音,让他们既看到公司面对的困难和做出的努力,也看到公司长期发展的机遇。王海还建议,作为董秘还需要保持不断学习,尽可能多地掌握财务、法律、金融证券、企业管理方面的有关知识,为各位董秘从业伙伴的个人修行及管理水平提升将有所帮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