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3月互金平台再发力 东方汇跨入百亿俱乐部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金融行业信心正逐渐得到恢复。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6年3月P2P网贷行业实现了1364亿元的整体成交量,较2016年2月环比上升了20.7%,是去年同期成交量的2.77倍。截至2016年3月底,2016年全年累计成交量达到3798亿元,是去年同期累计成交量的3.2倍。

  在行业稳步发展中,有着传统金融背景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初现峥嵘。据了解,经过近两年的运营后,当前东方资产旗下全资互联网金融平台东方汇个人客户端和机构客户端累计交易总额已超100亿元,客户数超28万,发展向好。

  随着行业整顿期的来临,过去激进的平台开始收敛,东方汇却开始活跃在公众视线。

  去年年底行业监管逐渐趋紧,很多平台感觉如临大敌,E租宝等平台风险逐渐开始爆发,行业一度受到信心重创,风雨萧瑟。

  东方汇却开始加大发展力度。业务上,加大东方资产内部协同力度,开发创新产品,满足不同程度个人投资者需求,同时还上线了机构业务交易平台,更是助推平台交易“跑步”前进。

  资产端方面,东方汇的资产优势的公认度毋庸置疑,东方汇作为中国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中唯一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有着先天的资产优势,东方资产数以千亿计的优质资产成为东方汇强有力支撑,在这个外界认为是资产寒冬的阶段依然能安然度过。据透露,就在2016年春节前,东方汇还从东方资产集团对接了大量优质资产,传统金融控股集团背景让东方汇在互联网金融行业中显得独树一帜,与此同时的行业现状是:大多数平台因为缺乏资产,更别提优质资产,而陷入困境,关门、购买其他充裕的平台资产、转型正成为他们大考。

  在春节前后,东方汇逆市勃发,当期交易闯进行业前10。

  东方汇董事长孙洋在去年接受记者采访时曾称,因为监管压力和经济形势压力,互联网金融行业已经进入后P2P时代,自2016年起,将逐渐开始有大量平台被淘汰。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3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2461家,环比下降了2.3%。

  在关停的平台中,还出现了一些过去一直号称国资背景的平台,比如安心金融、徽金所等先后停业。

  “一定要区分国资背景的真伪,要选择国资绝对控股的平台,否则平台容易受到个人操控左右。”孙洋表示。

  资料显示,安心金融、徽金所的国资比例极低,且国资机构远离平台运营公司,使得国资控制力较弱,所以投资国资系平台需要对平台的国资占比情况有清晰地认识。

  3月25日,国务院批准的央行下属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正式成立,东方资产系备受关注,成立当日,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当选互联网金融协会常务理事,东方汇运营公司东方金科当选为理事单位,东方资产旗下信用评级公司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公司成为协会首批会员单位。

  消息报道称,新成立的互联网金融协会将以信息监管为抓手,未来将建立起互联网金融大数据和征信体系。“东方金科具备技术研发能力,东方金诚在评级征信方面的优势,都让各方对东方资产系在未来互联网金融发展中所起的作用产生无限遐想。”业内人士评价称。

  在2016年初,东方汇与国家信息中心旗下国信嘉宁开展战略合作,旨在为投资者的电子协议提供电子保全服务,给投资者实实在在的安全感。“与国家信息中心直属企业开展电子保全合作,无疑是东方汇送给投资者的新年大礼包,为东方汇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平台增分不少。”业内人士如是评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