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沪深300股指期权上市在即:新品种 新机遇

金文忠证券时报

  沪深300股指期权作为国内上市的首个股指期权产品,承载着中国金融期权市场发展的重任和希望。

  2015年,上海证券交易所推出的上证50ETF期权,经过4年多时间发展,已经成为全球主要的ETF期权品种。该品种作为金融期权市场的排头兵,促进了广大投资者对于期权品种的认识,交易活跃度也不断提升,期权经济功能逐步发挥。时隔4年,新增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沪深300股指期权,意味着我国金融期权市场进入了多标的运行的新阶段,直接丰富了广大投资者的风险管理工具。

  新期权品种上市意义

  上市沪深300股指期权,是落实深化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重大举措。金融期货期权品种作为我国期货市场的重要元素,其品种体系的不断丰富,将促进期货市场全方位、多层次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因此,沪深300股指期权的诞生,有助于完善我国资本市场风险管理体系,吸引长期资金入市,对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上市沪深300股指期权,是对我国金融衍生品工具体系的重要补充。从国际经验来看,自上世纪80年代芝加哥期权交易所诞生全球第一只股指期权产品CBOE-100指数期权至今,已有近40年的发展历程,由于其具有应用便捷、市场需求大等特点,市场影响力迅速提升,很快便成为了全球场内衍生品市场最为活跃的品种之一。相较而言,我国场内衍生品市场起步较晚,又以商品类衍生品发展为先,此次上市沪深300股指期权品种,无疑是对我国金融衍生品工具体系的极大丰富。

  上市沪深300股指期权,是广大金融投资机构和投资者的热切盼望。沪深300股指期货作为我国首只上市的股指期货品种,因其标的指数样本覆盖沪深市场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的300只股票,具有较强的抗操纵性,能较大程度反映整体股市走向,多年来始终作为各类投资机构和投资者最重要的投资组合配置标的,此次以同样标的指数上市股指期权,利用期权所特有的收益支出不规则特性,无疑为广大投资者丰富了结构性避险工具,增强市场长期投资信心,改善市场生态结构。

  证券期货公司新机遇

  沪深300股指期权上市后,将从三个维度为证券期货公司带来发展机遇:

  一是吸引更多专业机构投资者与公司展开合作。沪深300股指期权作为全新金融衍生品工具,无疑吸引了大部分专业机构投资者的目光。相比期货工具而言,由于期权本身具有收益支出的不对称性,无论是投资组合的配置策略,还是简单的对冲策略,都更加灵活便捷,其为证券期货公司和专业机构投资者进行深入合作提供了无限可能,尤其是具有期货子公司的证券公司,可通过集团协同效应,利用期货子公司经纪通道直接吸引广大机构投资者,并深挖后续业务合作。

  二是促进公司投资业务的转型。由于国内多年以来衍生产品工具数量相对较少,证券期货公司无论是自营投资业务抑或是资产管理业务的风险管理工具都比较缺乏,因此时常面临收益波动率大的问题,一般只能通过控制单一投资规模、严格设置止损来控制自营风险。沪深300股指期权推出后,无疑将丰富证券期货公司投资盈利模式,丰富各种投资组合策略,并且实现规避市场系统性风险的作用。

  三是增加公司的潜在收入来源。简单而言,新增的上市品种将为证券期货公司带来两部分收入,即经纪业务收入和做市业务收入。参照上证50ETF期权上市之后的表现,基于交易活跃程度与日俱增,参与的投资者数量日益增多,交易佣金将成为可观的收入。此外,获取交易所做市业务资质的公司也将从中额外获得做市收入。

  可见,沪深300股指期权的上市,既是我国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时代产物,也同时是金融投资市场广大参与主体的众望所归。愿在今后的漫长岁月里,广大投资者能够潜心研究、合理运用这个全新的衍生工具,真正发挥它的作用,为国民经济的平稳运行保驾护航。

  (作者系东方证券总裁、东证期货董事长、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会长)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