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投顾业务买方时代提速 券商财富管理转型加快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包括银河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证券、华泰证券等7家券商以及多家银行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资格获批的消息在上周末不胫而走。中国证券报记者第一时间致电相关券商了解到,相关券商在人员和组织架构方面已经作出初步安排,就等“发令枪”响起后,火速进入赛道。

  倒逼服务质量提升

  据了解,这是继第一批5家公募基金公司、第二批3家基金销售公司之后,第三批获此资格的机构,参与机构类型进一步得到丰富。对资格获批的券商来说,“双代”模式对财富管理市场的冲击,将是该项业务启动后的最大看点。具体而言,券商“在客户授权下,可代客户作出具体基金投资品种、数量和买卖时机的决策,并代客户执行基金产品申购、赎回、转换等交易申请”。

  北京一家大型券商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这对中国证券市场来说意义深远,将为后期其他金融产品、有价证券等业务模式提供参考。

  在业内人士看来,基金投顾业务资格试点的推出,主要是为了解决投资市场追求更高效率的发展诉求。长期以来,公募基金业务占据了我国财富管理市场的“半壁江山”,但投资者尤其是个人投资者在其中的盈利比例并不乐观。

  “虽然偏股类基金业绩不俗,但在个人投资者专业能力整体欠缺及卖方主导的基金销售模式下,基金资管行业长期存在‘产品赚钱,客户不赚钱’的困境。”北京一家券商营业部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券商、银行等机构的加入,可能令本来就日益激烈的基金管理费用之战火上浇油。上述券商负责人告诉记者,券商的加入将直接着眼投资者需求,提升专业服务,这或倒逼基金销售机构进一步降低费率,原本就激烈的基金管理费率之战可能会火上浇油。

  毫无疑问,机构对客户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成本,将决定未来财富管理市场鹿死谁手。

  部分券商抢先手

  对试点券商来说,基金投顾业务开展之后,首先考验的是其“带货”能力和业务支撑能力,券商的分支机构网点和注册投顾数量将成为重要衡量指标。此方面优势均指向经纪业务占比较大、互联网化程度较高的头部券商。

  “这类经纪业务型券商一般都拥有庞大的客户群,投顾牌照落地后,对其销售来说好处不言而喻。”上述券商营业部负责人表示。以首批拿到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资格的银河证券为例,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该公司在全国拥有超过500家分支机构网点和超过2600名注册投资顾问,这两项数据很好地诠释了其基金业务客户需求和业务支撑能力。

  首批获得投顾资格的部分券商表示,公司早就作出先手安排,从组织架构入手识别和防范利益冲突,在基金研究方面开始发力,在收到证监会的批复函件后会立即启动业务。“受疫情影响,虽然是同城,安全起见,函件传达还是采取邮寄方式,目前函件正在路上。”北京某券商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