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以新证券法为契机开创投保新格局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对资本市场而言有了更丰富的内涵。随着新证券法于3月1日正式施行,证券市场围绕投资者保护的关注度不断提高,符合中国国情的集体诉讼制度正在探索建立,一套与市场情况相适应的“大投保”制度体系正持续完善,资本市场生态将进一步净化。

  顶层设计更加完善、维权机制有所突破、保护成效逐步显现,是过去一年来,投资者保护交出的答卷,折射出监管部门在制度建设、日常监管中全力落实投资者保护,一套与市场情况相适应的“大投保”制度体系正持续完善。

  中小投资者是我国现阶段资本市场主要参与群体,但抗风险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较弱,合法权益极易受到侵害。证监会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为天职,围绕知情权、参与权、收益权、求偿权等各项基本权利,在制度建设、日常监管中全面落实投资者保护要求,贯穿证券市场从发行到退市的生命周期,初步实现了投资者保护全链条“设防”。尽管如此,投资者权益被侵犯的案例仍屡见不鲜。市场期待,以新证券法施行为契机,凝聚市场各方合力,从增强法治供给、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完善维权机制等多方面开创投保新格局。

  增强法治供给、加大赔偿力度,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前提。一方面,围绕投资者救济、自我保护,法治供给增多。新证券法增设“投资者保护”专章,区分普通投资者和专业投资者,有针对性地作出投资者权益保护安排等。制度供给不断完善,符合中国国情的证券代表人诉讼制度也将推动建立,成为司法救济新渠道。另一方面,新证券法大幅提高针对欺诈发行、虚假陈述、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证券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同时,新证券法对证券违法民事赔偿责任也做了完善,明确了发行人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在欺诈发行、信息披露违法中的过错推定、连带赔偿责任等。

  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规范经营机构行为,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关键。首先,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稳步推进,为投资者提供真实透明高质的上市公司提供条件。其次,公司治理体系不断完善,现金分红、股份回购制度将引导投资者形成稳定回报预期和长期投资理念。再次,中介机构不断强化主动合规意识,加强行业文化建设,“敬畏投资者”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强化顶层设计、完善维权机制,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障。证监会高度重视投资者保护的顶层设计,在多个方面有针对性地予以完善、补齐短板。2019年3月,由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任组长的投资者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从更高层面研究部署投保领域的重点工作和重大政策;同年5月,证监会设立“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希望在全社会积极倡导理性投资文化,强化投资者保护意识,全面构建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新格局。在完善维权机制方面,2019年首例证券群体性纠纷示范案破题,全国性证券期货专业调解组织积极筹建,在线诉调对接机制已于日前落地。

  保护投资者利益更需投资者自身专业水平的提高。自助者天助之,投资者要自觉强化风险意识和理性思维,加强资本市场相关知识学习,选择适合自身的产品进行投资,不盲目跟风。

  众人拾柴火焰高。保护好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必须坚持法律保护、监管保护、自律保护、市场保护、自我保护的“大投保”理念。以新证券法施行为契机,资本市场高效运行的法治基础将进一步夯实,证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将得到有力遏制,投资者保护措施的落地将进一步净化资本市场生态,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生态将逐步实现。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