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央结算公司企业债券云课堂开讲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4月2日,中央结算公司债券市场系列直播讲堂开讲,本期讲堂介绍了中央结算公司企业债券服务,分享了企业债券估值方法,并特邀海通证券、国开证券的市场资深专家,就注册制背景下企业债券一级市场变革和机会以及企业债券各类创新品种开展深入交流。

  企业债券直接投资人是本次直播讲堂的重要参与者。据了解,企业债券直接投资人制度是企业债券发行管理机制创新中的有机组成,自2014年实施以来,在增强企业债券发行定价效率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推动企业债券发行过程更加公开透明。2019年10月,企业债券发行业务相关指引修订后,进一步扩大了企业债券直接投资人评选范围,拓展了适用群体,有助于提高企业债券市场化定价水平,也为未来深入推广线上申购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实践基础。

  今年刚刚加入直接投资人行列的江苏银行也参与了此次直播讲堂,相关人员表示:“此次中央结算公司主办的企业债券市场线上培训,有助于直接投资人进一步加深对于企业债券的认识,熟悉相关业务流程,促进发行人、投资人、中介机构等市场参与主体的精准对接。”

  “企业债券发行全面实施注册制为企业债券参与各方带来了诸多机遇。”海通证券债券融资总部销售交易负责人傅璇就注册制背景下企业债券的变革与机会与投资者进行了深入交流。2020年3月,企业债券发行全面实施注册制,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关于企业债券发行实施注册制有关事项的通知》中明确中央结算公司为企业债券的受理和审核机构。自3月起,中央结算公司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下,积极落实注册制改革工作,完善相关机制,丰富市场服务手段,每周定期披露企业债券受理信息,便于企业债券申报人实时掌握申报进度,有利于企业债券投资者提前了解市场信息,切实为企业债券多方参与者提供便利。

  “企业债券创新品种众多,包含优质企业债券、市场化债转股、绿色债券以及项目收益债等18个品种。”国开证券债券融资一部董事季拓为投资者分享了企业债券的各类创新品种。2014年以来,中央结算公司积极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持续推进企业债券创新工作,助力企业债券满足重点战略领域和新兴产业的融资需求,充分发挥企业债券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作用。

  “在现有中债指数产品体系中,已发布8支企业债指数,在主动投资应用方面,目前共有29支基金以中债企业债系列指数作为业绩比较基准。在被动投资应用方面,也有6支基金以包含企业债样本券的中债指数作为跟踪标的。”中债金融估值中心估值部张涤非为投资者分别介绍了中债收益率曲线、中债估值、中债市场隐含评级以及中债优质企业债券指数编制方法。参与直播讲堂的重庆银行相关人员表示:“特殊时期,中央结算公司通过线上讲座的形式传递市场热点,分享估值方法,让全国各地的金融人士足不出户就可以聚在一堂互相交流,效果非常好。”

  本次讲堂将市场机构感兴趣的企业债券市场热点、焦点以及估值方法与大家分享,将传统的“面对面”培训方式变成了“线连线”和“屏对屏”,不仅减少了疫情期间的人员聚集,还大大节约了各方的时间和资源,为全国各地企业债券投资者提供了云端“补充营养”的新型方式。未来,中央结算公司将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下,继续做好企业债券市场相关服务工作,同时加强与市场机构同频共振,搭建交流平台,持续沟通合作,力促企业债券市场参与各方形成“多方共赢”的良好合作生态。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