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 释放经济发展潜力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中国政府网消息,15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召开第二十六次会议。会议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有力领导下,国内疫情防控取得明显成效,复工复产稳步推进,经济活力逐步提升。

  从货币政策看,今年以来,央行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注重灵活适度,不断加强前瞻性、针对性和逆周期调节。同时,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资金支持,大力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尤其是央行15日宣布开展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1000亿元,中标利率较上期下降20个基点。这是今年我国经济进入疫情周期以来,MLF利率第二次下调,这也意味着逆周期调节力度在逐渐加码。

  此次金融委会议也强调,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会议指出,国际上金融市场震荡回稳,经济走势受疫情冲击十分明显。目前外部风险大于内部风险,宏观风险大于微观风险,在这样的形势下,关键在于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事,从总量和结构同时入手,在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把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要扎扎实实的做好自己的事”有两个支撑性因素,一是中国经济的潜力和空间巨大;二是财政和货币等需求管理政策还有较大空间,需通过逆周期调节把经济的发展潜力和空间释放出来。

  从总量和结构角度看,中商智库首席研究员李建军认为,总量政策主要是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货币政策一方面保障市场的流动性充裕,满足资金的可得性要求。在确保企业经营资金到位的基础上,引导利率下行,满足企业长期投资的需要。货币政策的重点仍然是要通过定向降准甚至贴息的措施,向中小银行和中小企业倾斜。

  财政政策主要发挥结构和补足需求的功能,当前最重要的是对中小企业的财政支持,包括进一步减费降税和财政补贴,同时扩大财政投资支出,拉动社会整体投资水平刺激投资需求。应考虑在大型耐用品比如汽车和家电等产品上推出进一步的刺激消费政策,带动社会消费上升,利用消费端的上升拉动社会投资需求,用内需的扩充对冲外需的压力。

  此外,当前对经济的管理要供需齐上,李建军认为,主要有三方面任务:一是继续支持防疫工作的资金和物质的支持;二是保障生产经营活动的有序维系和开展;三是助力经济逐步恢复正常,支持企业和居民逐步恢复投资和消费。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