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安证券章宏韬:修法体现新理念 投保呼唤新作为

“诚实守信 做受尊敬的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专项行动专栏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华安证券董事长章宏韬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广大投资者群体与资本市场相伴发展30年,共担风雨、共同成长,目前已经超过1.5亿人,而这其中95%以上为中小投资者。能否做好投资者保护工作,不仅直接关乎亿万人民的切身利益,也关乎资本市场的持续健康。于3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新证券法增加了投资者保护专章,是我国投资者保护工作进程中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章宏韬指出,华安证券既是证券中介机构,又是上市公司,也是国有金融机构,服务投资者是公司的主责主业,依法合规经营也是公司的主责主业。华安证券有义务、有责任为投资者提供丰富多元的金融产品、安全便捷高效的交易服务和具有参考价值的研究服务;有义务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信息,管理好投资关系;更有义务、有责任引导投资者提升风险防范意识、树立理性投资理念,踏踏实实做好普惠金融相关的投资者教育与保护工作。

  首先,华安证券聚焦聚力,扎实推进投教基地的建设和运营。华安证券深入学习贯彻监管部门及行业自律组织关于投资者教育与保护的各项工作要求,先后建设总部和分支机构、实体和网上的投资者教育基地。目前,华安证券在辖区内有一个国家级实体投教基地、一个省级实体投教基地和一个省级互联网投教基地,是基地家数最多的辖区券商,投资者教育基地的建设和运营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其次,拓宽思路,统筹投保工作纳入普惠金融体系。为落实行业文化建设部署,实现特色化、差异化经营发展, 2020年初华安证券在行业内率先设立普惠金融部,并将投保工作纳入了普惠金融体系。华安证券调整组织架构,目的是更好地发挥投保工作的普惠性、公益性特征,强化对中小投资者普惠金融教育,拓展城镇、社区、乡村的金融服务广度和深度。

  再者,多措并举,打造投保工作新样本。在推进投保工作力度上,华安证券始终保持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做实、做细规定动作,做快、做优自选动作,探索做长、做深的方式方法,不断丰富投资者教育活动形式。充分发挥总部基地+公司154家分支机构的总分联动优势,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等方式,持续开展“公益讲堂”“移动课堂”和“投资者沙龙”等内部活动。

  同时,创新方法,探索投保工作新模式。通过积极探索,华安证券在投教工作中形成了两大特色:一是打造“投教+扶贫”特色模式。在红色革命老区建设首家实体投教基地,将投资者教育与革命老区红色文化传承有机结合,担任贫困地区的“扶贫顾问”。二是推动投教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以淮北师范大学、皖西卫校为试点,连续4年开设证券专业课程,系统化地将证券知识、实务操作及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专业课融入高校常规课程体系。

  此外,沉着应对疫情影响,丰富投保工作内容。应对疫情影响,华安证券经过统筹规划,尝试创新投教形式,丰富投教手段,拓展投教载体。组织开展了“新证券法有奖答题”系列活动,制作推广《5.15投资者保护知识速查手册》,开展让投资者“看得见、看得清”的“华安证券云访——带领中小投资者走进上市公司”活动,精心制作投教产品,多渠道进行宣传。

  章宏韬表示,华安证券以投教基地为阵地,将新证券法等各项政策新规的宣传推广纳入普惠金融工作体系,构建多层次投资者教育服务团队。未来,华安证券将继续坚持以健全投资者保护长效机制为主线,以服务中小投资者为重点,夯实举措、学做结合,通过认识到位、组织到位、资金到位、产品到位、活动到位、考核到位等保障措施,推动投保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