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专家:互联互通将提高债市有效性

孙翔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人民银行、证监会7月19日发布消息,为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关于推进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要求,进一步便利债券投资者,促进我国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同意银行间与交易所债券市场相关基础设施机构开展互联互通合作。专家表示,两市互联互通机制将提高市场的有效性,在便利了交易和资金流动的同时,使债券的风险体现和定价效率提高。

  华东师范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研究员胡月晓介绍,由于历史原因,中国债券市场长期存在市场分割,银行间市场、交易所市场两大市场间长期存在着相互独立的审批、托管、交易、清算、监管等两套体系。虽然后来发展的转托管为部分债券品种在两市间的融通提供了通道,但其非电子化的申请方式并没有真正打通两市间交易藩篱,两市整体上仍处分离状态。

  “两市互联互通机制显然会提高市场的有效性,在便利了交易和资金的流动同时,使债券的风险体现和定价效率提高。债券市场有效性的提高,为未来债市进一步发展准备了条件;债券市场的扩容和深化,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深化完善有着显著影响——经济转型需要资本市场发挥更大作用,债券市场的深化发展是发挥资本市场功能的关键环节,希望互联互通机制出台后能进一步发挥债券直接融资主渠道的功能。”胡月晓表示。

  光大证券张旭认为,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信息披露标准的统一、债券违约处置机制的完善,有利于为发债企业营造出规范统一、低成本的融资环境。在互联互通基础上的跨市场创新交易有助于盘活存量债券,提高债券流动性,降低跨市场的政策套利行为。

  张旭分析,在一些具体业务上,互联互通也可以为机构提供更多便利。比如,当下参与债券市场交易,由于两市隔离,机构参与者不得不多处开户,而互联互通之后有助于减少机构参与债市障碍,特别是对于境外交易者而言,可以吸引境外资金更多进入中国债券市场。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