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如何建制度、消除“口袋政策”? 深交所最新战报来了

上海证券报

  “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九字方针里的“建制度”在交易所层面推进得怎么样?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的清理“口袋政策”和“隐形门槛”取得了哪些进展?深交所最新战报来了!

  据了解,去年以来,深交所对监管问答、备忘录等低层级文件和“口袋政策”进行全面梳理,构建以发行、上市、交易、会员管理等基本业务规则为核心,以业务指引为主干,以办理指南为补充的“三层”规则体系蓝图。截至目前,上市公司监管规则体系和产品规则体系的清理优化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实现蓝图指日可待。

  上市公司监管规则体系全面优化

  去年初,深交所启动上市公司监管规则体系的梳理评估及优化重构,经过1年多的努力,形成了以上市规则为核心,以规范运作指引、信息披露指引为主干,以办理指南为补充的上市公司监管规则体系。

  对于新的上市公司监管规则体系,有上市公司董秘评价其“体系清晰、简明好用”,对于上市公司提高信息披露质量、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很有帮助。

  首先,厘清了规则定位,减少了规则层级。据了解,在此次优化重构中,深交所共废止深市主板、中小板、创业板90余件备忘录等低层级文件,将原备忘录中的实质性监管要求提升至信息披露指引,运行成熟的进一步纳入《股票上市规则》和《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业务操作流程相关内容则整合至办理指南。

  同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深交所也对各板块《股票上市规则》《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进行修订完善,制定修订了25件专项和行业信息披露指引,放松和取消不适应发展需求的管制,切实为企业减负;细化明确特定行业和业务领域的信息披露要求,补齐制度短板。此外,重新梳理发布了六大类23件业务办理指南,补充完善业务链条,实现指南内容“全覆盖”,提高监管服务水平。

  其次,深交所着力整合归并,精简规则数量。第一,将原主板、中小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合二为一”,吸收整合20余件业务规则和指南备忘录的规定,同时优化监管要求,减轻公司负担。通过“删繁就简”“化零为整”,打造便于查询、利于遵守的友好型“规范集”。

  第二,将原三个板块《上市公司公开谴责标准》进行优化整合,统一制定《上市公司纪律处分实施标准(试行)》,扩大适用范围,全面公开上市公司纪律处分标准及相关考量因素,切实提高监管透明度。

  第三,在优化整合近20件相关业务通知和备忘录等规则文件的基础上,先后出台重大资产重组、员工持股计划、交易与关联交易等专项信息披露指引,更好为上市公司开展相关业务提供指导。

  产品规则体系更加完善

  深交所立足市场需求,对债券创新品种规则序列、债务管理和信用保护工具规则体系、基金交易和申购赎回实施细则等,进行了完善。

  按照低层级文件和“口袋政策”的规范清理安排,在前期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深交所全面梳理8件债券创新品种相关通知、问答、指南等低层级文件,进行优化整合后,集中出台了绿色债、可续期债、扶贫债、纾困债、短期债等5件债券创新品种业务指引并进行统一编号,固定收益产品规则体系架构更趋简明清晰。

  与此同时,深交所对债务管理和信用保护工具规则体系进行了丰富完善。推出深市债券置换业务,丰富债券市场风险管理工具,进一步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债务管理体系;推动深市信用保护凭证业务试点项目落地,进一步提升了对实体经济直接融资支持力度。

  此外,深交所近期还修订完善了《证券投资基金交易和申购赎回实施细则》,推出所跟踪指数成份证券包含银行间债券市场流通品种的跨市场债券ETF,并对投资深沪港三地市场的跨市场股票ETF申购赎回模式进行优化,进一步丰富交易所基金品种,满足投资者需求。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深交所将根据相关规范清理安排,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加快推进低层级文件清理和规则体系优化工作,杜绝低层级文件和“口袋政策”,持续完善证券市场基础制度,促进规则体系优化蓝图再上新台阶,努力构建更加规范透明、简明清晰、易懂好用的规则体系,为加快建设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夯实基础。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