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至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4%

工业企业累计利润增速稳步回升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家统计局12月27日公布数据显示,1月至11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4%,增速比1月至10月提高1.7个百分点。专家认为,工业企业累计利润增速继10月实现由负转正后稳步回升。工业企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显示工业企业盈利状况持续改善。11月产成品存货有所增加,可能与企业主动加快生产、积极备货有关。

  盈利改善趋势延续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表示,工业企业累计利润增速继10月实现由负转正后稳步回升。总体看,工业利润增长呈现以下特点:一是生产销售保持较快增长;二是装备和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增长加快;三是部分传统行业盈利状况有所改善;四是单位成本首现下降,盈利水平持续上升;五是企业亏损面缩小,亏损额大幅下降。

  朱虹介绍,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5.5%,增速比10月有所回落,但仍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回落主要是由于10月同期基数较低,11月低基数效应减弱。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制造业盈利增速进一步加快,尤其是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增长加快。营业收入累计增速年内首次转正,单位成本首现下降,共同带动了营业收入利润率明显改善。

  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郭磊认为,展望未来,企业盈利改善趋势将延续。2021年上半年,预计在疫苗落地影响下,服务业将显著修复,海外经济可能进入供需两旺阶段,中国制造业补库存和资本开支过程也会形成。总体来看,基数效应下的企业盈利增速顶部将出现在2021年3月。

  产成品存货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应收账款和产成品存货仍在增加。”朱虹称,11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同比增长16.5%,增速较10月末提高0.6个百分点,自5月以来持续两位数增长并波动上行;产成品存货同比增长7.3%,增速比10月末提高0.4个百分点。

  诸建芳认为,11月产成品存货有所增加,但周转天数环比减少,或与部分企业主动加快生产、积极备货有关。

  郭磊表示,产成品库存同比增速较10月回升0.4个百分点,但低于9月。实际上,自6月起这一数据一直在变化,很难按传统标准判断当前属于补库存还是去库存阶段。分行业看,受上游影响较大的制造业行业如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一直在去库存;制造业较为分化,通用设备、汽车等行业库存一直在上升,但另外一些行业受需求脉冲式分布的影响库存时升时降,如计算机电子、电气机械;有些行业需求短期过于集中,导致供给跟进,库存先升后降,如纺织业。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