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证监会、中基协联手为湖南私募机构“解码”私募新规

段芳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段芳媛) 3月19日,在湖南证监局指导下,湘江基金小镇举办了“私募基金监管新规解读培训会”。会议邀请了证监会市场监管二部、中基协私募管理部、国浩律师事务所为湖南私募从业人员全方位,多角度解读《关于加强私募投资基金监管的若干规定》。本次培训会也实现了央地部门联合、线上线下联线、省内三个基金小镇联动。湖南私募机构法人代表,合规负责人近500人参加现场培训,其他从业人员2586人参加线上培训,参与培训人员占辖区行业从业人员总人数95%以上,行业人员基本全覆盖。

  湖南证监局副局长于星星指出,近年来,我国私募基金行业发展迅猛,已经成为我国直接融资体系中基础性力量。但行业在发展的同时,也累积了一些问题和风险。她表示,希望辖区机构能够坚守创业初心,认真学习《关于加强私募投资基金监管的若干规定》;筑牢合规经营底线、扎实开展自查整改;提高专业本领、共同开创湖南私募行业发展新局面。

  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罗社辉在致辞中表示,湘江新区高度重视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行业发展,在湖南金融中心核心区规划建设湘江基金小镇,并出台了相关政策予以支持。今后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新区将继续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共同推动湖南私募基金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着力发挥金融对“三高四新”战略的支撑保障作用。

  作为《关于加强私募投资基金监管的若干规定》的起草人,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二部胡飞通过线上方式对新规进行了权威解读。他在致辞中指出,《关于加强私募投资基金监管的若干规定》的出台与湖南颇有渊源,起草阶段证监会系统内部研讨会就在湖南举办,并在湘江基金小镇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湖南机构反映的大部分意见予以采纳吸收。他表示,监管的最终目的是服务发展,促进行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要充分认识到此次《关于加强私募投资基金监管的若干规定》的重要性。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许妍天、国浩律师(长沙)事务所合伙人李龙与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分行机构业务部副总经理何洋分别从登记备案、合规实践、私募基金托管的角度进行了主题分享与介绍。通过讲解,参会机构与从业者对私募基金监管新规中的要求都进一步加深了认识,特别是对合规经营重点、登记备案细节、风险防控做法有了深入理解。线上观众也对本次培训高度认可,直播间内发言不断,观众们纷纷表示授课内容详实细致,十分受用。

  湖南证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证监局将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证监会决策部署,深化央地合作,加大与地方政府联动,寓监管于服务之中,筑牢合规底线防风险,形成合力促发展,推动辖区私募基金行业做大、做优、做强。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