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天津证监局召开2021年辖区上市公司监管工作会议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4月13日,天津证监局以“现场+线上” 相结合的形式召开2021年天津辖区上市公司监管工作会议。

  会上,天津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毛寒松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建天津辖区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讲话,传达2021年中国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上市公司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辖区上市公司监管工作,分析上市公司面临的发展、风险、监管形势,部署2021年上市公司监管工作。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天津证监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辖区企业在2020年4月份复工复产率即接近100%;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更加彰显,新增上市公司6家,直接融资292亿元,5家公司并购重组交易金额193亿元;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及时通报传达文件精神,部署安排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自查工作;坚持把防风险摆在突出位置,有效化解资金占用、股票高比例质押风险,全年压降风险公司7家;坚持“零容忍”,从严从快处理违法违规行为,有效净化了市场环境;推动上市公司畅通投资者沟通交流渠道,开展“股东来了”和投资者集体接待日等活动,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会议指出,2021年天津证监局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证监会党委的决策部署,紧紧抓住“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这条纲,突出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处置化解上市公司风险、服务实体经济这三条主线,做好投资者保护工作,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进一步夯实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会议要求,上市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的基石,要自觉站位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客观全面准确看待资本市场发展、风险防控、执法新形势,切实履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主体责任。一要加强规范治理,严格落实公司治理专项行动要求,坚守不发生违法违规的底线。二要履职尽责,“关键少数”绝不能损害上市公司及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三要强化风险防控,防止股票质押风险反弹,防范债务违约风险。四要专注主业,紧抓股票发行注册制的改革机遇,借助再融资、并购重组、股权激励等机制安排,提高核心竞争力。五要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加强与投资者沟通,着力提升业绩说明会的交流效果,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积极回报投资者。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