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连证监局推动“保险+期货”项目取得更大实效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宋维东)日前,大连证监局副局长张良带队赴大连普兰店、庄河等县区就生猪养殖类价格险、大豆收入险两个专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调研走访。调研团队就项目运作模式与预期实现效果、项目实际困难与建议等分别举行座谈会,与相关参与方深入交流。

  近年来,大连证监局高度重视发挥期货市场功能,结合辖区农产品资源禀赋优良、与期货市场关联度较高等特点,积极推进低收入地区运用“保险+期货”等金融工具助力农户稳收增益。目前,“保险+期货”项目在大连庄河市、瓦房店市、普兰店区取得阶段性成果,对培育和提高地方政府、农民对期货市场及“保险+期货”等金融工具的认识,推动辖区期货经营机构深入广大农村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等产生了积极的示范效应,得到大连市政府高度肯定。

  项目实施过程中,大连证监局不断探索创新,持续加大宣传引导工作力度,使农户正确认识期货市场,树立种养殖信心。同时,积极发挥期货业协会“传导”职能,引导辖区期货经营机构广泛开展“保险+期货”培训宣传活动,营造服务农业良好氛围。

  大连证监局通过多次走访调研、交流座谈和调查研究,深入了解“保险+期货”项目开展情况,积极协调相关各方,向地方政府、金融部门建言献策,全力推进“保险+期货”项目平稳落地实施,推动落实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工作,努力形成金融服务“三农”长效合作机制。

  在大连证监局持续引导下,大连辖区期货经营机构积极参与“保险+期货”项目。2021年以来,辖区共有12家机构牵头或参与在大连开展的“保险+期货”项目。其中,立项21个、结项15个,覆盖品种5个、县域5个、合作社10个,惠及农户5.89万户,承保现货量10.6万吨,投保存栏量11.11万头,保单金额合计6.43亿元,期货端赔付362.24万元,服务“三农”效果显著,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张良表示,“保险+期货”模式利用市场化手段,在保障农民基本收入的同时,利用期货市场对农产品价格风险进行管理和转移,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值得继续推广。辖区机构要充分利用大商所的项目支持政策,积极推动“保险+期货”项目在大连落地并不断优化完善“保险+期货”模式,以“保险+期货”模式增强农产品生产经营效果,以专业优势助力农户稳收增益,持续提升服务的深度、广度、精度和温度,为大连农业高质量发展保“价”护航。大连证监局将进一步强化与各方的沟通协调,积极推进“保险+期货”项目落地实施,加大辖区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力度,不断拓展期货市场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的深度和广度,为服务大连优势产业发展及乡村振兴强基赋能。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