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峰:建立健全投资者教育基础设施

石诗语 见习记者 张佳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刘峰11月23日在“2022中国银行保险业财富管理论坛”上表示,资管行业已实现回归本源、结构优化、提质增效的良好改革效果。2022年,资管新规过渡期正式结束后,资管行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中银协将启动银行理财投资者教育示范基地筛选工作,建立健全投资者教育基础设施。

  刘峰指出,理财监管政策持续完善,银行理财业务回归本源。截至今年6月底,保本理财产品规模已由资管新规发布时的4万亿元压降至零。净值型理财产品余额27.72万亿元,占理财市场规模95.09%,净值化转型显著;理财业务规模平稳增长,产品结构持续优化。截至今年6月底,银行理财市场规模达29.15万亿元,同比增长12.98%。2022年上半年全行业累计新发理财产品1.52万只,累计募集资金47.92万亿元;理财子公司制改革初显成效,理财行业持续扩大对外开放。随着我国金融业的逐步对外开放,银行理财也在不断加大开放步伐,充分借助外资资管的全球投资管理能力、一体化解决方案和成熟的风控体系,推动银行理财高质量发展。

  刘峰强调,银行理财始终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职责使命,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2022年6月底,银行理财支持实体经济规模约25万亿元,相当于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7.5%;银行理财坚持积极探索绿色金融,截至今年6月底,ESG主题理财产品存续余额1049亿元,理财资金投向绿色债券规模超2500亿元;此外,银行理财支持国家养老体系建设,支持养老产业发展。截至今年6月末,已有27只养老理财产品顺利发行,累计募集规模超600亿元,惠及投资者23.1万人。

  刘峰表示,中银协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始终围绕“自律、维权、协调、服务”职能,持续有序推动银行理财转型,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研究引领创新,为银行理财业高质量发展赋能;二是加强自律监督,协助监管机构完善行业制度短板;三是持续开展投资者教育和保护,深化理财业务的人民性。下一步,中银协将启动银行理财投资者教育示范基地筛选工作,建立健全投资者教育基础设施,让全市场投资者能够集中、系统、便利地获得更加公平的教育服务。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