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因风险评估不到位等 永拓会计师事务所被出具警示函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河北证监局网站12月7日发布关于对永拓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及万从新、徐冉采取出具警示函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等相关规定,河北证监局对相关当事人执业的河北福成五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成股份或公司)2021年内控审计业务进行了检查。经查,相关当事人在执业过程中存在如下问题。

  具体而言,风险评估不到位。2021年度公司新增活牛养殖业务,当期采购活牛采购金额1.70亿元,占公司全部采购业务总额的20%,实际控制人全权控制该业务采购、付款审批流程,公司内审部门未进行有效监督。会计师未恰当识别及评估被审计单位活牛采购业务内部控制审计风险,未设计恰当的应对措施。

  审计证据不充分。公司采购活牛业务未按照公司制度规定经由采购部办理、未制定采购计划、未开展供应商评价及履行内部请购审批流程,且存在个别采购发票与实际收款人不一致等异常情况。会计师在执行内部控制审计过程中,未获取充分、恰当的审计证据,未充分关注上述异常情形。

  河北证监局决定对该所及万从新、徐冉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你们应严格遵照相关法律法规、执业准则等的有关要求,强化内部管理、加强学习、勤勉尽责,切实提高执业质量,并在收到本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30日内向河北证监局提交书面报告。”河北证监局指出。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