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证监会:努力推动债券违约风险进一步收敛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2月10日,中国证监会召开2023年债券监管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2023年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部署,总结债券监管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2023年债券监管重点任务。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李超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面对复杂严峻的内外部形势,2022年证监会债券条线坚持政治引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攻坚克难,全力推动交易所债券市场服务稳增长大局、推进公募REITs常态化发行、深化债券注册制改革、强化债券风险防控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呈现新气象,交易所债券市场总体保持稳定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各项决策部署上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强化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强化市场观念、系统思维,以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债券市场为目标,纲举目张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要全面深化债市功能发挥,突出服务稳增长和实体经济发展,助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全面深化债券重点风险防范化解,努力推动债券违约风险进一步收敛,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全面深化REITs市场建设,坚持发展与规范并重,全力推动REITs市场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债券注册制改革,强化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提升市场韧性和活力;全面深化债券科技监管,完善符合债券特点的监管制度机制;全面深化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扎实推动交易所债券市场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积极贡献力量。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