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助力投教与人才培养双向并轨 中证协、陕西证监局、北交所、中央财经大学、西部证券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二十春秋绽商华,同心臻远续新航。近日,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建院暨MBA教育中心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举行。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何秀超、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王燕红、中国证监会陕西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吴智伟、北京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张梅、西部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朝晖、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兼MBA中心主任林嵩等出席,会议由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李跃新主持。 

  借此院庆之际,为深入推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有机融合,共同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助力投资者教育与人才培养双向并轨,中国证券业协会、陕西证监局、北京证券交易所、中央财经大学、西部证券共同签署《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进校园工作合作备忘录》。

  

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现场 图片来源:西部证券

  据了解,本次签约是西部证券首次与跨省高校开展国民教育合作。作为五方签约代表,徐朝晖在会上发表致辞。她提出,近年来,西部证券积极贯彻落实证券市场可持续发展和文化创新理念推广,在“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理念引领下,打造了以“和聚力,合创富”为核心的特色企业文化。西部证券作为西北地区首家国有上市券商,将特色企业文化作为履行国企社会责任的重要抓手,以国家级投资者教育基地为载体,探索普惠、专业、特色、合作的投保工作新模式,长期致力于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在现场所有来宾的共同见证下,五方代表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各方将充分发挥各自资源及专业优势,在人才培养、课程建设、校外实践、学术研究、师资支持、交流学习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推进资本市场实践系列课程建设,围绕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改革关键问题开展联合科研,增强债券市场、资本市场、金融领域市场发展路径和前瞻问题研究,充分发挥高校科研和智库优势、证券公司金融市场平台优势,开创高质量金融人才培养新模式。

  目前,西部证券已与多家高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以文化建设为主线,在产教融合、文化共建、校外研学等方面开展有益探索和实践。以落实金融领域案例库的联合建设为延伸,与各大高校就资本市场实务体系课程进行深度开发,在实践应用与理论研究能力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其中,多个案例入选高校教学案例库,1个案例受邀在第十四届中国MPAcc教育发展论坛进行分享并被选送参评“2022年全国会计硕士专业学位优秀教学案例”,2个案例成功入围第二批陕西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

  中央财经大学作为“中国财经管理专家的摇篮”,是国内一流管理人才的培养基地和理论研究基地。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是西部证券继联合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安财经大学、延安大学先后签订合作协议以来,贯彻落实 “金融报国、金融为民”行业初心的又一次重要实践。证券行业深入推进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此举将进一步推动大学生作为国民教育体系重要群体的金融知识积累、金融素养提升,有效促进高校的金融人才培养和券商的丰富金融实践双向赋能,并在全面注册制的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新局面下,培育理性投资者,促进资本市场稳健发展。

  西部证券表示,将以此为契机,持续践行“一会、一局、一所、一司、一校”长效合作机制,不断深化合作内容、挖掘多方潜力、创新方式方法,打造资本市场投教进校园合作示范工程,为培养行业高素质人才做出积极贡献,通过构建数智时代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生态系统,搭建校企优质合作平台,不断改革创新、开拓进取,为培养高质量人才贡献西部力量,为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