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河北证监局与河北省国资委建立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常态化协作机制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河北证监局12月28日消息,为落实新一轮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要求,推进河北国企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规范健康发展,河北证监局与河北省国资委近日签署《监管协作备忘录》,建立推动提高国有上市公司质量常态化协作机制。

  《监管协作备忘录》旨在加强双方战略协作、资源共享、相互支持,共同推动河北资本市场和地方经济健康稳定发展。一是确定上市公司、债券、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等多方面监管合作内容,构建强监管、防风险、促发展、优服务等多维度协作机制,合力推动国有上市公司提升核心竞争力。二是加强监管执法协作,双方在各自职责范围内持续关注国有上市公司重大事项,通过现场检查、舆情监测、日常监管等方式加强联防联控,及时互通重大问题。三是建立监管协作例会制,强化日常沟通和交流方式,丰富国资与上市监管协作载体。

  截至2023年11月末,河北辖区国有上市公司共30家,占全省78家上市公司的38.46%,总市值4144.39亿元,占比38.37%。今年以来,河北证监局以“领头雁”专项行动为契机,与河北省国资委共同组织召开支持头部公司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通过专家授课、面对面沟通、座谈研讨等方式,加强与头部公司沟通交流,听取诉求建议,“一企一议”共商高质量发展路径。开展联合调研,分析国有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运用中的薄弱环节,从省市地方政府、国资监管部门、证券监管部门等三个角度“对症下药”提出意见和建议。

  据悉,下一步,双方将继续深化联动协作,共同推动国有上市公司专注主业、稳健发展、做优做强,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为资本市场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