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9年深交所纪律处分呈现五大特征

黄灵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出纪律处分决定书215份 同比增长近4成

  2019年深交所纪律处分呈现五大特征

  1月3日,深交所发布《2019年深交所纪律处分情况综述》。2019年,深交所纪律处分呈现出依法依规监管、对“关键少数”予以精准监管等特征。

  深交所2019年全年共作出纪律处分决定书215份,较2018年的154份增长39.61%。

  处分案件日益复杂化

  2019年,随着处分案件的增多及日益复杂化,深交所纪律处分呈现以下特征:

  一是依法依规监管;2019年来,深交所进一步优化自律监管规则体系,在引导上市公司持续做好信息披露、强化公司治理建设的同时,充实纪律处分监管依据。

  二是对“关键少数”予以精准监管;针对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等关键主体主导的上市公司违规案件,深交所通过完善责任认定规则,注重区分个人行为与公司行为,突出对违规行为决策者、主要负责人的责任追究。

  三是进一步扩大处分主体范围;深交所将上市公司、债券发行人、会员等市场主体均依法依规纳入监管范围。

  四是将上市公司及相关责任人作为监管重点;深交所2019年全年共对112家次上市公司和693人次相关当事人予以纪律处分。

  五是纪律处分种类更为丰富;公开谴责、公开认定不适合担任相关职务、暂停交易权限等纪律处分的适用频率有所提高。

  重拳打击五类违规行为

  在215份纪律处分决定书中,资金占用、违规担保、重大事项披露违规、未履行承诺、业绩预告和业绩快报披露违规等上市公司类违规行为,成为监管“重拳出击”的主要方面。

  在资金占用方面,深交所2019年全年共对28起资金占用类案件作出处分,其中,对16家上市公司予以公开谴责,并对12人次予以公开认定。

  在违规担保方面,深交所坚持“精准打击”,抓“关键少数”,共对35起涉及违规担保的案件予以纪律处分。

  在重大事项披露违规方面,深交所及时问责,严肃处理重大事项披露违规案件共计33单,引导上市公司提高信息披露质量。

  在未履行承诺方面,深交所通过纪律处分等督促市场主体诚信行事,2019年全年共计处分34单未履行承诺的案件。其中,11单涉及未履行业绩补偿承诺,16单涉及未履行增持计划。

  在业绩预告、业绩快报披露违规方面,深交所严格适用业务规则,2019年全年共对48起此类案件中的上市公司及相关责任人予以处分。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