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银保监局:加大对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中长期资金支持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2月2日,北京银保监局以视频形式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中国银保监会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20年主要工作,研究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北京银行业保险业在保持规模较快增长的同时逐步实现高质量发展。北京银行业资产规模从2015年末的19.7万亿元增长到2020年末的28.6万亿元,增幅45.6%,贷款规模从7.1万亿元增长到11.4万亿元,增幅60.8%。北京保险业提供风险保障总额从2015年的201.2万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730.7万亿元,增幅263.1%。2020年末,北京保险业资产规模首次突破一万亿,达到1.09万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北京银行业各项贷款规模达到11.41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08万亿元,年度增量创2013年以来新高。其中中长期贷款规模6.82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制造业贷款规模1.29万亿元,同比增长14.9%。在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方面,续贷中心全年审批续贷4123笔、金额193.8亿元,笔均470万元;创设全国首个首贷中心,共审批首贷8873笔、金额330.5亿元,笔均372万元,带动金融服务进一步下沉。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方面,2020年全年累计对47家机构、57名责任人进行行政处罚,罚没款项1.11亿元,为上年的2.2倍。当年处置不良贷款规模比前两年平均水平增长80%,年末不良率0.55%,处于全国最低水平区间。信托通道类业务规模同比下降40.6%,影子银行规模持续收缩。房地产贷款增速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1.44个百分点,房地产信托规模同比下降16.7%。

  会议指出,2021年,北京银保监局要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推动监管中心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全力支持构建首都新发展格局。持续增强金融普惠性,加快推进首贷、续贷中心建设,配合推动确权融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中心落地,大力拓展“金融专网”覆盖面和应用领域,推动大型银行服务重心下沉。保障国家重大战略、重点项目融资需求,加大对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中长期资金支持。强化创新核心地位,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在支持科技创新方面先试先行。改进消费金融服务,助力消费升级和扩大内需。探索区域保险市场协同发展新路径,推进京津冀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及保险理赔一体化。推进金融支持养老、家政、托幼等社区家庭服务业试点。支持高起点高标准设立北京金融法院,进一步发挥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作用,服务首都和谐宜居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构筑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引导机构回归本源科学发展,构建特色与活力兼备的现代化发展格局。支持中小法人机构多渠道补充资本,夯实机构稳健发展基础。稳步推进金融机构发起设立,持续丰富市场主体,实现多层次多元化金融供给。深化保险领域改革,在“降价”“增保”基础上积极创新产品服务。深入推进“证照分离”,继续推动审批制度改革和简政放权,大力支持“两区”建设,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助力首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统筹推进风险监管“六大治理”。持续巩固强监管严监管态势,着力防范化解重点机构、重点业务、重点领域风险。坚持监管全覆盖,切实提升监管的前瞻性、主动性和穿透性。坚持依法监管,切实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有力维护首都金融市场秩序,净化金融行业生态。

  持之以恒加强监管能力建设。提高全流程监管能力,强化事前预警和早期介入,防范跨市场跨领域跨行业风险。加强执法能力建设,着力补齐监管制度短板,以科技赋能监管数字化转型。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全面加强内部管理。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贯彻落实银保监会系统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工作要求,以党的“六大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模范政治机关。以强监督促进强监管推动强治理,大力推进金融反腐败斗争,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监管铁军。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