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证监会:切实提高违法成本 塑造市场良好生态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2月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证监会依法从重从快从严打击资本市场欺诈、造假等违法活动,全年共办理案件740起,其中新启动调查353件(含立案调查282件),办理重大案件84件,同比增长34%;全年向公安机关移送及通报案件线索116件,同比增长1倍,打击力度持续强化。

  高莉指出,证监会将坚决贯彻“零容忍”工作方针,依法从重从快从严查办资本市场欺诈、造假等恶性违法行为,切实提高违法成本,强化执法震慑,塑造市场良好生态。

  案件呈现六大特征

  高莉介绍,证监会通报2020年案件主要呈现出以下六大特征。

  一是财务造假案发领域增多,系统性、规模化特征明显,财务舞弊与其他违法行为相互交织。全年新增信息披露立案案件84件,其中财务造假立案33件,案件数量与上年基本持平。二是操纵手法快速演变,有组织实施操纵市场现象突出。全年新增操纵市场立案案件51起,同比增长11%。实际控制人伙同市场机构操纵本公司股价案件数量增加,全年先后对10名实际控制人启动调查。操纵手法进一步呈现团伙化、复合化特征。三是内幕交易案件仍多有发生,法定内幕信息知情人涉案占比依然较高。2020年,新增内幕交易立案案件66件。四是积聚市场风险隐患的典型案件增多,违法违规敏感性、涉众性特征明显。五是中介机构勤勉尽责问题依然突出,相关执业程序不充分、不适当,对财务舞弊迹象未保持合理怀疑。全年新增中介机构违法立案案件15起,其中涉及审计机构9家,证券公司2家,评估公司1家。

  高莉称,也有部分类型案件呈现逐年趋缓态势。一是全年新增持股信息变动未及时披露、短线交易等违规减持类立案案件19起,同比下降17%。二是全年新增资管从业人员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立案案件2起。此外,根据新证券法规定,新增2起被调查单位和个人阻碍监管案件,对个别上市公司董事长及相关工作人员拒绝、阻碍证监会依法行使调查职权立案调查。

  强化执法震慑

  高莉指出,下一步,证监会将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若干意见》,坚决贯彻“零容忍”工作方针,依法从重从快从严查办资本市场欺诈、造假等恶性违法行为,切实提高违法成本,强化执法震慑,塑造市场良好生态。

  分析人士表示,面对部分上市公司违法违规行为,监管部门重典治乱,出手维护市场秩序,体现监管定力和导向。“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成为当前资本市场监管制度改革发展的关键词。未来,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将“零容忍”上升到新高度,有力推动构建一个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