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顺应市场深刻变化 上交所投保工作因时而变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15日,上交所、上海证监局、投服中心召开一年一度的投资者保护工作座谈会,今年会议主题为“市场结构性变化中的投资者保护”。会议指出,资本市场正在发生深刻的结构性变化,要合力推进投资者保护工作。上交所副总经理卢文道表示,上交所投资者保护工作必须因时而变,充分适应和体现市场的结构性变化,重点从四个方面发力,服务好新形势下的市场发展改革工作。

  资本市场出现深刻变化

  参会人员讨论交流认为,在市场化和法制化建设同步推进的大格局下,当前资本市场正在发生深刻的结构性变化。首先上市公司结构出现了深刻变化。沪市主板蓝筹市场地位不断巩固,构成了沪市上市公司的“基本盘”。特别是伴随科创板建设推进,上市公司增量部分大多是科创企业,成为沪市上市公司的“生力军”。

  其次是市场估值结构出现了深刻变化。伴随注册制改革试点推行带来的供求关系变化,常态化退市机制的进一步完善,市场估值和企业质量之间内在的正向联动趋势不断强化,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效率正在改善,集中体现为近年来绩差股炒作总体降温、“1元股”退市公司迅速增加等情况。

  同时,投资者及交易结构出现了深刻变化。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主体对市场的影响力逐步加大,市场自我调节功能持续增强。目前,沪市境内外专业机构投资者的持股市值、交易占比均明显上升,而个人交易占比则明显下降。

  最后,市场法律责任结构出现了深刻变化。新修改的证券法和刑法修正案(十一),都坚持“零容忍”的监管理念,将资本市场违法犯罪中起关键作用的主体全面纳入法律责任主体范围,在此基础上大幅提高欺诈发行、信息披露造假、市场操纵等资本市场违法犯罪的成本,根本扭转了证券违法违规成本过低的立法状况。

  把好上市企业入口质量关

  上交所副总经理卢文道表示,上交所投资者保护工作必须因时而变,充分适应和体现市场的结构性变化,重点从四个方面发力,服务好新形势下的市场发展改革工作。2021年,上交所将把加强投资者保护贯穿于上交所市场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各项工作始终,着重从四个方面下工夫。

  一是在按照注册制改革要求建设科创板的过程中,坚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同时,压严压实发行人主体责任和中介机构把关责任,把好上市企业入口质量关,从源头上保护好投资者权益。

  二是将投资者保护更加充分地贯彻于日常一线监管中,在督促上市公司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执行好常态化退市机制、依法处理证券异常交易行为、防控市场系统性风险中,持续保护好投资者权益。

  三是加大投资者服务力度,着重利用好上交所投教基地、服务平台和工作载体,帮助投资者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及能力。

  四是协同各方认真执行证券法规定的投资者保护制度,包括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先行赔付、证券代表人诉讼、欺诈发行责令回购等。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