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浙江证监局:把握“四个坚持” 推动辖区期货行业高质量发展

高佳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高佳晨)为传达落实年初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精神和证监会党委关于2021年度期货监管工作的各项要求,4月28日,浙江证监局组织召开辖区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2020年辖区期货监管和期货行业发展的相关情况,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对2021年辖区期货监管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辖区11家期货公司总经理、首席风险官、合规风控部门负责人、风险管理子公司负责人、异地公司在浙江辖区分支机构代表参会。

  会议指出,根据证监会党委关于期货市场发展和监管的部署,结合辖区实际情况,下一阶段辖区期货行业高质量发展应当把握“四个坚持”:一是坚持服务于期货市场功能发挥的大局,用期货市场上的工具解决实体经济中的“痛点”,将创新业务转化为持续的竞争力;二是准确理解“放”与“管”,坚持在规则监管和原则监管中找到最佳平衡点,创新业务必须符合现行法律法规的原则性规定,不能以业务创新之名,行监管套利之实,开展金融空转和通道业务;三是把握好“稳”与“进”的关系,坚持合规风控与业务发展相匹配,积极应对风险管理等重资产业务风险,重新检视现行合规风控体系在新业态下的有效性,用更科学的方法来重塑合规风控体系;四是坚持“零容忍”监管理念,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和市场稳定运行,监管部门将用好用足监管措施,实施穿透式监管、全链条问责。

  浙江证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证监局将坚决贯彻落实证监会党委关于期货市场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贯彻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理念,坚持“四个敬畏、一个合力”,进一步夯实辖区期货经营机构的合规风控基础,一手抓监管,一手促发展,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全力维护市场稳定运行,要求各机构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排查,抓好网络安全保障,扎实做好应急演练,持续做好疫情防控。二是压实合规风控责任,推动制度落地生根,要求各机构强化对子公司、分支机构的管控,夯实反洗钱工作基础。三是要求各公司守牢风险管控底线,按业务条线全面排查风险隐患,摸清风险底数,建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四是高效开展各类现场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五是支持期货公司增强竞争力。支持期货公司把握政策机遇期,根据自身资源禀赋,找准发展定位,稳妥推进产品和服务创新,实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增强竞争实力;鼓励分支机构与公司总部风险管理、资产管理、基金销售等业务部门开展协同,拓展业务类型、拓宽收入来源,提升经营业绩。

  会上,浙江证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辖区期货公司要发扬“工匠精神”,突出风险管理主业,做精专业、端正经营态度,彻底摒弃靠牌照、靠行情“吃饭”的思维,在大宗商品风险管理、财富管理、投资研究、产品设计和销售服务等方面“苦练内功”,不断提升专业服务能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