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证监会:及时总结试点经验 加强REITs关键制度完善

昝秀丽 黄一灵 黄灵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6月21日,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项目于上市交易首日悉数上涨。当日,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证监会着力支持运营成熟、现金流稳定、市场认可度高的资产依托REITs实现权益融资,并将及时总结试点经验,加强关键制度完善,推动市场健康发展。沪深交易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快REITs市场建设,尽快形成示范效应,与市场各方共同将基础设施公募REITs打造成为主流金融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上市,标志着资本市场又一项改革创新成果成功落地,在资本市场发展历程中写下重要一笔。产品上市首日整体运行平稳,投资者交易理性有序,有助于市场稳步健康发展。

  市场建设迈出关键一步

  “今天,我国公募REITs市场建设迈出关键一步。”证监会公司债券监管部主任陈飞当日在参加首批公募REITs上市仪式时表示,依托REITs产品创新,动员和引导各类要素资源向基础设施领域聚集,可切实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形成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丰富市场产品,为投资者提供中等风险、中等收益的金融工具,吸引长期资金投资,拓展权益资金供给。

  上交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蔡建春表示,开展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创新投融资机制,有效盘活存量资产的一项重要举措。

  “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对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拓宽资本投资渠道,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深交所党委副书记、监事长杨志华说,经过多年发展,深交所已初步形成资产类型覆盖全、市场引领效应强、投资者参与范围广,市场规模国内领先、具有显著创新特色的私募REITs市场,这为开展公募REITs试点奠定了良好基础。

  据悉,上交所首批5单公募REITs项目分别为普洛斯、东吴苏园、首创水务、张江REIT、浙江杭徽。深交所首批4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分别为首钢绿能、蛇口产园、广州广河和盐港REIT。

  优化完善业务规则

  监管部门人士纷纷表示,将优化完善REITs业务规则,做好业务监管,加强投资者教育,促进REITs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证监会债券部将着力支持运营成熟、现金流稳定、市场认可度高的资产依托REITs实现权益融资。坚持从严监管,净化市场生态。及时总结试点经验,加强关键制度完善,推动市场健康发展。”陈飞说。

蔡建春表示,上交所将加快REITs市场建设,优化完善REITs业务规则,做好REITs业务监管,加强投资者教育,促进REITs市场长期健康发展。不断深化对REITs发展和运行规律的认识,及时总结试点经验,尽快形成示范效应,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深交所将确保试点工作稳起步、开好局,与市场各方一道,共同将基础设施公募REITs打造成为主流金融产品,更好满足市场投融资需求。”杨志华介绍,深交所将以此次试点为契机,加快塑造具有创新市场特色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奋力建设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

  此外,为更好服务市场投资者,满足市场用户对公募REITs产品的定价需求,中证指数有限公司21日宣布,将于当日起提供中证公募REITs估值数据试点服务。

  理性参与投资交易

  “希望原始权益人、中介机构等市场参与者归位尽责,广大投资者正确认识产品特征,树立风险意识,理性参与投资交易。”在参加上市仪式时,陈飞不忘提示投资者理性看待这一全新的证券化产品。

  银河证券自营投资总部认为,首批公募REITs项目均为优质成熟的基础设施标的,提供了相对较好的收益回报预期。

  广发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刘郁表示,从长期来看,REITs收益相对稳定且具备高分红特征,炒作空间有限。相比不动产类REITs,收益权类REITs的债性更强,价格弹性可能较小。“在上市后,经过一段时间的涨跌和换手,具有长期配置需求的投资者的占比可能上升,此后REITs换手率将下降至较低水平。”刘郁认为。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