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保监会正在抓紧研究制定保险资金ESG投资指引

韩宋辉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韩宋辉)9月18日,记者从银保监会获悉,今年8月中旬,银保监会资金部牵头成立包括公司代表、行业协会、高校研究机构在内的保险资金ESG研究课题小组,就保险资金ESG投资现状、机遇及挑战进行深入分析,并就保险资金ESG投资原则、绿色投资标准、数据化建设、评价考核机制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旨在通过基础研究工作,吸收借鉴国内外优秀实践经验,凝聚行业机构在贯彻落实ESG投资理念方面的共识,并为下一步推进制定监管政策提供智力支持。

  记者从银保监会获悉,目前,银保监会正在抓紧研究制定保险资金ESG投资指引,拟在产品设计、投资流程、风险识别、尽责管理、信息披露、自律管理等方面明确相关原则,细化有关要求,为保险资金树立ESG投资理念、更好推进ESG投资等提供指导。

  据了解,保险资金通过私募股权基金、产业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方式,直接参与了一批能源、环保、水务、防污防治等领域的绿色项目投资建设,并通过绿色债券投资、资管产品投资等方式进一步支持了绿色金融发展。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6月末,保险资金通过债券、股票、资管产品等方式投向碳中和、碳达峰和绿色发展相关产业账面余额超过9000亿元。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在长期管理保险资金的过程中,培育了良好的长期金融资产创设能力,通过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等方式为保险资金、企业年金等长期资金践行ESG投资理念,为包括绿色产业在内的实体经济对接稳定资金来源提供了有力支持。

  截至2021年8月底,保险资金实体投资项目中涉及绿色产业的债权投资计划登记(注册)规模达10601.76亿元。其中,直接投向的重点领域包括交通3306.22亿元、能源3211.05亿元、水利695.04亿元、市政564.61亿元等。保险资金以股权投资计划形式进行绿色投资的登记(注册)规模为114亿元,其中直接投向环保企业股权14亿元、投向清洁能源企业100亿元。

  据悉,保险资金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审慎投资的特征与ESG投资的理念是契合的,需要保险机构在投资管理和风险管理的各个流程中,嵌入ESG的理念,同时发挥好对被投资对象的尽责管理责任,推动实现可持续增长。

  据悉,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深化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坚持以深化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为方向,按照市场化原则和分类监管思路,通过加强政策支持、强化信息披露、推进自律管理、加强协同交流等方式,稳妥有序推进保险资金开展ESG投资。

  具体来看,一是抓紧推进保险资金ESG投资指引的研究制定工作。二是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等自律组织力量,实现ESG投资信息披露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三是加强与行业机构及相关部门的合作,探索在绿色资产识别、绿色投资标准设定以及风险管理、政策激励等方面的沟通交流,共同营造绿色投资、责任投资的良好氛围。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