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实施三大战略 港交所擘画“面向未来领先市场”蓝图

吴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29日,香港交易所(下称“港交所”)举办2022年企业日,13位港交所高管集体亮相,共同展示建设“面向未来的领先市场”蓝图。

  当日,港交所宣布实施三大战略:连接中国与世界、连接资本与机遇以及连接现在与未来。

  提升新股募资市场吸引力

  在前任行政总裁李小加时代,港交所多次推出三年战略规划,最近的一份是《战略规划2019-2021》。当下,港交所行政总裁欧冠升履新已有10个月,港交所再次规划了未来几年的路线图,向外界诠释如何建设一个“面向未来的领先市场”。

  “最终,能否成功建设出一个面向未来的领先市场,将取决于我们能否提升集团的业绩、推动本地金融市场的发展和促进社会繁荣。”欧冠升说。

  为此,港交所宣布实施三大战略。一是连接中国与世界。港交所的目标是发展成为业界首选的中国离岸融资、交易及风险管理中心。二是连接资本与机遇。港交所将提升新股募资市场吸引力;优化市场结构,以提升交易、结算、交收及风险管理效率;丰富产品生态圈。三是连接现在与未来。港交所将培养数字化业务能力,发掘数字化资产、ESG、私人市场及其他新兴领域的机遇。

  重申“超级联系人”

  当日,多位高管提及“超级联系人”这一港交所核心优势。

  港交所市场联席主管姚嘉仁表示,互联互通机制正不断发展壮大,沪深港通和债券通北向、南向的交易规模都有显著增长。香港是内地与世界之间的超级联系人,这样的互联互通有助于A股市场改革,并且为香港市场提供更好的流动性。

  “中国经济规模会持续增长,全世界都想投资内地资产,而香港在其中扮演超级联系人的角色。”港交所内地业务发展主管毛志荣说。

  对于内地市场的蓬勃发展和由此带给港交所的巨大历史机遇,欧冠升多次强调,极为看好内地市场发展前景。未来十年,内地资本市场规模可望由现在的约30万亿美元增至逾100万亿美元,港交所在亚洲以至全球的资本市场持续发展方面将扮演比以往更加重要的角色。

  提升金融科技能力

  港交所在此次企业日活动上多次强调推进基础设施现代化,尤其是要提升金融科技方面的能力。

  港交所首席科技总监梁松光表示,基础设施现代化战略的一项关键行动是加强港交所的核心平台建设。为实现这一目标,将制定路线图,解决运营领域技术能力不足问题。同时,将数据和分析作为核心能力,供内外部使用,提升平台便捷性。

  欧冠升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港交所要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让这些基础设施不断实现现代化,满足市场需求。“当考虑改革时,面对一个涉及香港所有金融板块的基础设施,必须考虑所有人的利益。这要求我们小心计划,做好咨询。”欧冠升说。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