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湖南证监局:“快、准、稳”做好头部公司监管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湖南证监局网站8月16日消息,为深入落实头部公司监管要求,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湖南证监局以舆情监测、日常监管、服务企业为着力点,“快、准、稳”做好辖区头部公司监管,提升监管服务质效。 

  在快速反应舆情方面,湖南证监局高度重视舆情对监管工作的重大影响,坚持“专人+责任人”的双重舆情监测制度,每日编制《湖南上市公司舆情》,重点反映辖区3家头部公司的风险舆情。今年以来,湖南证监局通过中央监管信息平台及时报送头部公司重点事项10次,涵盖年报审核、舆情处置、日常监管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头部公司情况报告。

  在精准问询核查方面,强化头部公司约谈问询,实行年报审阅全覆盖,要求头部公司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并就经营业绩、关联交易等方面的16个关注事项作出说明。基于辖区头部公司融资频繁、投资者关注度高等情况,精准选取2家头部公司分别开展“投资者关系管理”和“募集资金管理”专项检查。对1家头部公司高管违规减持问题,快速采取行政监管措施,增强监管主动性和及时性。

  在支持稳健发展方面,湖南证监局领导带队走访调研3家头部公司,深入听取意见建议,面对面提供政策指导,帮助公司解难题。向湖南省人民政府报送专项报告,重点反映头部公司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五方面建议举措。辖区头部公司已纳入湖南省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重点企业名单,帮助企业克服疫情影响,指导企业用好稳经济系列举措,“一对一”帮助解决用工社保、限产限电、物流不畅等问题,助力头部公司稳健发展。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