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东证监局:强化审计机构执业监管 加大现场检查力度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广东证监局网站11月1日消息,今年以来,广东证监局采取有力措施,压实证券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切实加大对审计机构的监管力度。

  具体而言,完善局内上市公司监管和会计监管联动工作机制,制定有关工作规程,强化审计机构备案、上市公司年报审计监管、审计机构现场检查等方面监管协作,提升审计监管工作质效。

  加强与财政部广东监管局、广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的监管协作,建立健全监管信息共享、风险会商研判、监管力量统筹等协作机制,强化监管工作合力。

  加大现场检查力度,强化上市公司年报风险线索摸排,实行重点风险事项双向延伸检查,年内共对13家次审计机构及27人次注册会计师采取出具警示函等行政监管措施。

  严厉打击会计审计违法违规行为,年内共查实两起年报审计执业未勤勉尽责案,对2家审计机构、5名执业人员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

  广东证监局表示,下一步,将完善部门协同、多方联动的工作机制,督促审计机构提升执业质量,为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提供有力保障。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