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天津证监局:全面提升证券法律业务监管效能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天津证监局1月6日消息,天津证监局与天津市司法局、天津市律师协会密切沟通,签订《合作备忘录》,不断拓宽合作渠道,深化合作程度,强化合作效果。

  《合作备忘录》涵盖了律师事务所备案监管、证券法律业务监管和提升服务质量等内容,建立了信息共享、联合检查、会商沟通、宣传培训、日常联络等五方面协作机制,促进形成行政监管与行业自律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具体而言,一是加强信息沟通,扫清监管盲点。及时向天津市司法局、天津市律协传递资本市场监管法律法规政策,共享必要的备案信息,相互通报证券监管、法律业务、诚信、廉洁从业等监管执法信息,摸清底数,找准问题,促进提升监管效率。二是强化执法联动,发挥监管合力。建立联合执法机制,聚焦各自监管领域,精准施策,提高执法效能,净化执业环境,多维度规范律师事务所执业行为,促进提升执业水平。三是联合普法宣传,营造法治环境。多渠道多角度为辖区律师事务所提供政策指导,听取行业声音,吸取法律专业人士意见;开展普法宣传,加强以案释法,增强律师事务所合规意识,营造辖区资本市场良好发展生态。

  天津证监局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律师事务所监管转型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合作备忘录》各项工作安排,持续深化与地方司法行政机关协作,凝聚共识,同向发力,全面提升证券法律业务监管效能,共同促进律师事务所履行好资本市场“看门人”职责,服务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