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助力投资端改革和高质量发展 基金投教纲领性文件发布

张凌之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1日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者教育工作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

  《指引》共二十一条,明确投资者教育的定义及适用范围;明确投资者教育的目标、原则、内容和渠道;引导行业将投资者教育融入企业文化和各项业务;从制度、组织、人员、流程、经费等方面强化对投资者教育的资源保障;建立基金行业投教资源共享机制和评估体系。

  多位业内投教工作负责人表示,《指引》的发布对基金投教工作具有里程碑式意义,将促进基金行业加快提升服务投资者的能力和质效,提升国民金融素养,构建保护公募基金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良好生态,从根本上提升投资者获得感,助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和资本市场投资端改革。

  明确五大要点

  《指引》明确,投资者教育工作是指“向投资者开展宣传基金政策法规、普及基金知识、揭示投资风险、说明投资者权利义务、传导理性投资理念、引导投资者依法维权等活动”。《指引》适用主体界定在业务中直接面向投资者的公募基金管理人和销售机构等两类机构。

  结合我国公募基金行业实践特点,《指引》规定了投教的三个目标、六大原则以及七大领域。其中,三个目标是:提升投资者投资认知、技能和理念等三种能力;六大原则是:坚持规范性、有效性、中立性、普惠性、针对性和长期性;七大领域覆盖投资理念、投资知识、交易流程、持有基金、投资者权利和义务、投资行为偏差、防诈骗等七大领域、投资全生命周期。

  《指引》引导公募基金管理人和销售机构将投资者教育纳入企业文化建设,并与公司战略保持一致,合规、合理、有机融入风险提示、适当性管理、投资者陪伴、投诉处理等环节中。

  《指引》要求公募基金管理人和销售机构从制度、组织、人员、流程、经费等方面保障投资者教育工作的开展,并指定高级管理人员、相应部门及人员管理、监督投资者教育工作。

  此外,《指引》明确协会将定期组织相关机构对公募基金管理人和销售机构的投资者教育工作情况进行评估,评估结果作为监管评价、创新业务试点等工作的参考指标。

  从根本上提升投资者获得感

  “在多举措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的背景下,《指引》的发布将有力促进基金行业加快提升服务投资者的能力和质效,助力资本市场投资端改革。”易方达基金投教工作有关负责人表示,《指引》的发布对基金投教工作具有里程碑式意义,必将对提升投资者获得感、进一步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产生重要、积极的推动作用。

  华夏基金投教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指引》的发布将进一步提升行业投资者教育工作的体系化、科学化和全面化程度,提升与投资者双向互动的质量,让基金行业更好地洞察投资者画像,理解投资者在基金投资全流程中的需求、问题和挑战,从而更好地优化服务体系,帮助投资者建立长期投资、理性投资意识,从根本上提升投资者获得感。

  “《指引》的发布,提升了投教工作对基金行业发展的重要性,强化投资者教育资源保障,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基金公司对投教工作的重视程度及资源投入。”广发基金投教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指引》引导基金行业建立投教资源共享机制,有利于放大投教活动的“影响力杠杆”,扩大投教活动的覆盖面和传播力。

  腾讯集团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部总经理、腾讯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韩开创表示,《指引》是我国公募基金领域关于投资者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指引文件,为行业科学开展投教工作提供借鉴和指导。建立投教工作评估体系,有助于加快形成体系明确、奖励先进、争相发力的公募基金行业投教工作新局面。对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国民金融素养,构建保护公募基金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良好生态有重大指导意义。

  争当投教工作“标兵”

  “我们将不断完善投教体系、优化教学内容、丰富活动形式,有层次、有梯度、有针对性地面向不同类型的投资者普及金融知识,引导投资者树立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上述广发基金投教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投教作品方面,一方面,持续输出专业、规范、优质内容,另一方面,探索更为大众理解和喜爱的投教产品。积极探索与其他组织和机构共享、共创投教作品,让投教产品发挥更大的价值;在投教活动方面,将充分利用线上社群资源,与投资者形成良好的互动;线下活动方面,将继续落实“一司一省一高校”活动要求,响应三四线城市投资者教育的需求,组织更有针对性、更高效的投教活动。

  华夏基金表示,将投资者教育融入企业文化,上升至公司战略层面,贯穿投资者服务、陪伴投资者始终,着力提升投资者获得感,主要围绕四个方面开展工作:从客户的需求出发,搭建体系化、能学习、能对话的投教平台;摸索“漫灌”和“滴灌”相结合的创新型投教模式,在投资者投前、投中、投后的各个阶段,给予全天候、全流程、全覆盖、追随式陪伴服务;提升陪伴频率,更要提升陪伴质量;以科技为“马”,借助科技力量,更好地与客户对话。

  “将对照指引,进一步完善投教工作体系,规范投教工作流程,加强投教资源投入,输出优秀投教产品,争取做贯彻落实《指引》的标兵。”韩开创表示,一是从内在理念和外部激励两方面推动投教工作;二是将投资者教育、金融活动和消保维权有机串联起来;三是科技赋能投教,提高投教工作的频率和效率。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