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投教画中话系列之《选股当用“放大镜”》

深圳证券交易所

选股当用“放大镜”

 

  漫画:《选择一只股票》

  作者:陈曦

  赏析:如何选择一支股票?用好手中的“放大镜”,才能看得更清楚、更明白。

  画中话:

  研究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是投资决策的重要抓手,也是选股“放大镜”。

  基本面分析,首先要选对信息源。证监会、交易所发布的信息、上市公司的公告、权威媒体的报道、证券公司的研究报告等,是进行基本面分析时的主要信息源,而未经证实的小道消息不属于可采信范畴。

  掌握了信息后,就可针对相关上市公司,从行业地位、经济区位、公司产品、经营能力、盈利能力与成长性、公司财务和重大事项等方面进行多元分析。比如,了解公司股东构成、注册资本、净资产状况等基本情况,关注公司业务构成、产品情况、核心竞争力、行业地位与市场口碑等经营情况,研究公司营业额、净利润、债务、现金流状况及融资能力等财务情况,以及判断公司所处行业、公司未来发展趋势与前景等。

  实践证明,上市公司基本面分析是一种比较可靠的方法,也是价值投资的关键一环,有助于投资者对上市公司进行全方位、细致、深入地观察分析,既挖掘亮点,也捕捉暗点,同时发现疑点。善用投资“放大镜”,“价值”就会与您相伴。

  诗曰:

  选股要看基本面,准确研判很关键。

  好比使用放大镜,看清亮点与斑点。

  权威信息要盯紧,小道消息抛一边。

  基本面考基本功,精益求精多锤炼。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