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电气子公司原高管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祁豆豆上海证券报

  应收账款普遍逾期风险尚未化解,子公司原高管又身陷调查风波。上海电气11月17日晚间公告称,据上海市长宁区纪委监委消息,上海电气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原总经理沈欣,原财务总监毛利民,原营销总监、商务部部长金航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上海市长宁区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了解,上海电气通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通讯公司”)是上海电气持股40%的控股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主要生产、销售专网通信产品。通讯公司采取的销售模式是由客户预先支付10%的预付款,其余款项在订单完成和交付后按约定分期支付。随着通讯公司业务发展,公司对其加大了资金支持。但自2021年4月末起,公司陆续发现通讯公司应收账款普遍逾期,经催讨,其客户均发生不同程度的欠款行为,回款停滞。

  今年5月31日,上海电气发布公告称,通讯公司应收账款普遍逾期,对公司构成重大风险事项。据公告,截至5月31日,通讯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为86.72亿元,账面存货余额为22.3亿元,通讯公司在商业银行的借款余额为12.52亿元,公司向通讯公司提供的股东借款金额合计为77.66亿元,均存在重大损失风险。

  上海电气表示,上述风险事项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将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公司正在全力核查通讯公司应收账款大额逾期原因及相关情况,集中力量全力以赴处置前述风险事项。截至5月31日,法院已经依法受理通讯公司就应收账款提起的相关诉讼。

  面对通讯公司原高管被调查,上海电气表示,公司已成立专项工作组负责通讯公司的经营管理,本次事项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影响,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公司正集中力量全力以赴处置通讯公司风险事项。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