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乐视网退市”概率有多大

毕舸每日经济新闻

  乐视网此前公告,因公司存在控股股东关联方资金占用、违规担保、财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2016年度业绩预计违规、2018年度业绩预计违规、募集资金使用违规等行为,深交所对公司给予纪律处分。乐视网1月8日通过网络远程方式公开致歉,并就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作了回答。

  其中,投资者最关注的问题是乐视网是否会退市,乐视网董事长兼总经理刘延峰回复称:如若公司股票被交易所决定暂停上市,公司出现《创业板上市规则》13.4.1规定相关情形,公司股票存在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乐视网是否会退市”的话题其实已经延续了一段时间。应当说,乐视网目前的残局基本很难让人看到重生希望。资金链基本断裂,如刘延峰所说,公司募集资金专项账户被冻结,目前没有增资、实施债务重组计划。这意味着,乐视网目前处于一无自家“余粮”、二无市场“外援”的绝境之中。一家基本已经没有资金面支持的企业,欠债累累,如何偿还巨额债务?又如何开展新业务自救?

  更糟糕的是,乐视网的市场信任度恐怕已趋于零。乐视网之前一系列违规操作,原因虽然较为复杂,但结果已经铸成,那就是让众多投资人面临血本无归的后果,也被监管方开出处罚单。

  对于一家上市公司而言,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其价值核心在于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通过合规经营扩大企业发展规模,实现增收且盈利,通过股价上涨及分红等多种方式,让投资者共享上市公司发展红利。

  这些标准,乐视网基本都已不再具备。乐视网的违规操作,说明当初的管理层没有遵守基本的市场诚信及相关规定,无视投资者的知情权,任意滥用内部人寻租权力,将资金用于他处。乐视网如今主营业务基本已经陷入停顿,增收且盈利成为空谈,背负巨额债务看不到脱困希望,股价也已跌至底部,对于所有曾经和依然持有乐视网股票的投资者来说,无不受到莫大的伤害。

  以往股市经常谈到一个词叫做“壳资源”,如今乐视网的壳资源几无价值。现有资产可忽略不计,资金流陷入停滞,核心人才流失殆尽,重组等外部援助路径也被堵死。退一步讲,假设乐视网暂时渡过目前的被处罚难关,账户解冻,重新面对股市,那么,连财大气粗的孙宏斌都栽在了乐视网上,不知道还会有多少投资者对乐视网抱有信心,愿意拿出真金白银来挽救这家摇摇欲坠的上市公司。愿意参与债务重组等计划,成为下一个买单者。

  客观而言,乐视网的市场机会已经很难再现。首先,智能电视等硬件销售、版权分销及电视剧发行等主营业务面临趋白热化的外部竞争。在智能电视领域,旧对手大肆蚕食乐视智能电视业务下滑留下的市场空间,新巨头不断加入,智能电视的竞争态势已经不亚于智能手机。如此状况下,一无人才、二缺资金的乐视网如何实现智能电视研发制造迭代,推出新的技术和产品对抗?

  在版权分销及电视剧发行上,同样是烧钱生意。连当下几大行业头部企业都快扛不住持续投入且亏损的经营压力,乐视网能有多少资源、资金投入其中?

  此外,随着股市注册制全面改革加速,未来上市公司壳资源价值将持续下降,也将从投资者竞购稀缺上市公司转向上司公司竞争投资者,供需关系发生重大变化。而监管层还将不断完善上市公司退市机制,对于那些频繁违规、持续重大亏损的股票加大退市,促进股市优胜劣汰。

  内忧外患之下,乐视网的残局是否会变成终局?笔者对视网的未来持悲观态度。毕竟,当年贾跃亭PPT画出千亿市值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