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抢滩科技创新领域 第二批“双创指数”ETF上报

方丽证券时报

  去年科创50指数发布之后基金公司争夺激烈,而本月上旬“双创指数”(科创创业50)的发布也引起行业拼抢,继5月中旬首批十家基金公司上报相关ETF之后,第二批产品也已于日前上报。有业内人士表示,获得第二批资格的基金公司约20家,未来陆续会有产品上报。

  公募积极布局

  “双创指数”

  5月10日,中证指数公司发布了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5月18日和19日,先后有华宝、南方、华夏、易方达、天弘、银华、富国、招商、嘉实、国泰等10家基金公司上报中证科创创业50ETF基金。此后一周,又有一批基金公司上报这类指数基金。

  证券时报记者从证监会网站发现,5月26日,泰康资管上报了泰康中证科创创业50ETF;5月25日,景顺长城中证科创创业50ETF、博时中证科创创业50ETF上报。

  除了ETF产品,普通指数基金也有基金公司布局,如兴银基金上报了兴银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基金,鹏扬基金上报了鹏扬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基金。

  据了解,这些ETF所跟踪的“双创指数”——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是从科创板和创业板中选取市值较大的50只新兴产业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

  “如果说沪深300代表了沪深两市主板中的龙头公司,科创创业50指数则涵盖了创业板及科创板两市的龙头品种,因此,基金公司也愿意开发跟踪这一指数的基金产品。”一位基金公司人士称。

  另一位产品人士认为,科创创业50指数是继科创50指数之后,第二只包括科创板股票的指数,行业对于科创板指数的关注度比较高。不过,目前一些热门指数的赛道非常密集,ETF市场竞争过于白热化。“此类产品做大规模并不容易,能够最终将产品做大的只是少数基金公司,相对来说头部公司更有优势。”

  看好科技领域

  投资前景

  近两年,科技、医药、消费是A股市场上的黄金赛道,科技股被市场普遍看好。

  从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来看,在行业上基本选取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新能源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数字创意产业等新兴产业上市公司证券作为待选样本,市场对这些领域的前景都很看好。

  目前成分股中有不少知名公司如乐普医疗、亿纬锂能、爱尔眼科、同花顺、智飞生物、汇川技术等,也包括了17只科创板公司,如备受市场关注的华熙生物、中国通号、中微公司、传音控股、金山办公、石头科技、寒武纪、中芯国际等,蕴含不少大牛股。

  深圳一家公募市场人士表示,对标纳斯达克的科创板因为突破性的上市规则,可以吸引更多优秀的上市标的,也必然会吸引新的投资资金入场。目前中国科技企业已建立了较好的发展基础,尤其经过这几年的高投入和优秀人才不断回国,国产操作系统的应用大幅提升。同时,国内科技企业生产的硬件和软件已有较好的应用需求,未来需求或有较大幅度的增长,科技领域的投资价值较高,这些重点布局科技创新板块的ETF为普通投资者增加了新的投资渠道。

  另一位北京的基金经理表示,整体而言A股科技公司的估值并不便宜,但拉长时间,科技领域还是有一些优质的公司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另外,中国中高端制造业在全球仍有非常强的竞争力,工程师红利显著,其中有不少可以挖掘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