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二季度个股行情精彩纷呈 271只基金挖到翻倍牛股

何漪上海证券报

  A股市场二季度稳健上扬,以半导体、计算机、新能源、医疗为代表的各板块表现亮眼,并涌现出不少个股机会,有89只股票涨幅实现翻倍。一些公募基金提前布局,挖掘到牛股,净值大幅上涨。

  “从市场表现来看,风格整体向中小市值成长股转移。”有基金经理认为,经过短期的调整,中小市值优质股票的投资机会有可能进一步加强,看好新能源、医疗等多个行业的投资机会。

  89只个股二季度涨幅翻倍

  二季度A股结构性行情愈演愈烈,在上证指数实现4.34%涨幅的同时,不少个股表现亮眼。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有361只个股二季度涨幅超过50%,更有89只个股涨幅实现翻倍。

  半导体、计算机、新能源、医疗等板块走势普遍较好。源于鸿蒙概念的持续火热,润和软件一骑绝尘,在二季度大幅上涨400%;源于行业景气度高企、板块盈利能力提升,多只半导体个股二季度大幅上涨,富满电子上涨382.77%,明微电子、国科微、全志科技上涨267.45%、164.33%、157.55%;源于医疗行业业绩的逐步释放,爱博医疗、拱东医疗二季度涨幅超过120%。同样高景气度的新能源板块在二季度也表现亮眼,星源材质、天赐材料、恩捷股份上涨了142.08%、122.44%、109.44%。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公募基金提前布局了上述领域,有271只主动型权益基金挖掘到了翻倍牛股。

  Wind数据显示,博时科创板三年定开、博时科创主题三年、睿远均衡价值、睿远成长价值在一季度新晋成为明微电子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分别持有83.31万股、47.64万股、35.85万股和27.94万股;有10余只公募基金在一季度持有星源材质,前海开源新经济、景顺长城环保优势、景顺长城创新成长分别持有31.23万股、658.93万股、388.37万股。

  继续看好新能源、医疗、半导体板块

  展望未来,公募基金依然看好新能源、医疗行业的投资机会。

  长城基金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廖瀚博表示,长期看好与新能源汽车、光伏发电相关的新能源行业。在清洁能源替代传统能源的背景下,新能源行业的渗透率将持续提升。其中,经过长时间的积累,光伏平价阶段到来,叠加储能成本的不断降低,未来光储一体将成为重要的能源形式。电动车则进入成长期,其渗透率将不断提升。

  另外,廖瀚博认为,新技术的不断涌现将推动行业进步,会持续关注新的投资机遇。

  对于医疗行业,天弘基金基金经理郭相博表示,下半年持续看好创新等板块的投资机会。以创新药、创新器械和创新服务等创新板块为例,近年来,众多国产创新药、创新器械获批上市,为企业快速贡献了较高的收入和利润。拉长时间来看,未来将有更多的国产创新品种上市,创新领域是医药行业值得投资的板块之一。

  另外,博时基金基金经理黄继晨表示,受益于5G、AIOT和汽车智能化等技术变革,全球半导体业进入景气上行的阶段,需求回补势头汹涌,供给出现阶段性短缺,将对半导体相关公司业绩构成强支撑,看好未来一年的表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