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招商证券基金:获取稳健收益 平滑组合波动

招商证券基金评价与研究小组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1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问题。此次金融委会议及时回应市场关心的热点问题,释放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的鲜明信号,随即A股、港股、中概股集体大涨。其中,上证综指、恒生指数分别上涨3.5%、9.1%。

  提高权益资产配置比例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认为,当前全球通胀压力上升,主要经济体都面临政策紧缩的压力,全球利率走高是大概率事件。从2月情况来看,尽管股指波动性上升,但稳增长相关板块的表现仍好于其他行业。3月将是决胜稳增长交易的关键时点,高频价格数据已有好转迹象等都指向基本面改善指日可待。因此,当前更看好稳增长交易的机会。3月应继续超配商品,提高权益资产的配置比例,降低利率债在组合中的权重,黄金价格的上涨在一定程度上脱离了基本面的支持,不建议继续增持黄金。

  大类资产配置建议方面,对于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来说,偏股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和QDII基金(包括主要投资港股的基金)的资金分配可依照12:4:1:3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对于风险偏好中等的投资者来说,可按照6:11:1:2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来说,可按照3:14:2:1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

  偏股型基金:增持价值风格基金标的

  目前“需求从稳增长来,利润到上游去”的趋势非常明显,建议投资者布局受益于稳增长政策发力的上游环节。从中长期角度看,当前建议关注碳中和全产业链崛起(光伏、风电、储能、氢能等),电动化智能化大趋势下电动智能汽车渗透率增加,以及元宇宙、智能制造、云计算、自主可控等产业趋势。

  在投资标的选择上,优先选择基金经理投资经验丰富、长期业绩表现稳健、行业配置均衡的绩优基金;考虑到未来可能出现的风格切换,投资者可适当调整持仓组合的风格暴露,增持价值风格基金标的;同时,可关注稳增长、低估值相关的投资机会,若市场行情较为明朗,可考虑选择相关主题基金,小仓位适度投资以增厚投资收益。

  债券型基金:关注中短债基金投资价值

  2月以来,市场波动率抬升,股债出现“非典型”联动,但配置占主导的格局没有实质性改变。考虑到传统跨季因素和3月进入赎回期的“固收+”基金的影响,如果接下来股市走势低迷,不可低估高流动性债券类资产被动抛售力度。对于负债端不稳定的账户,采取防范才是上策。

  建议投资者关注中短债基金的投资价值,可考虑将其作为底仓进行配置,以获取稳健收益、平滑组合波动。在进行具体投资标的选择时,应结合对于资金流动性的需求,同时关注基金公司的信评团队实力,规避信用风险。

  货币市场基金:选择具有规模及收益优势货基

  市场流动性方面,2月新增社融1.19万亿元,社融存量增速回落。货币市场利率上行,R007与DR007利差扩大;短、长端国债收益率下行,期限利差缩小。截至3月15日,R007为2.20%,DR007为2.13%。1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2.13%,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2.82%。

  在投资标的选择上,建议投资者选择具有一定规模及收益优势的货币基金;流动性要求较高的客户可以选择场内货币ETF产品;如果持有期较长,也可以考虑收益具有相对优势的短期理财产品。

  QDII基金:注重投资团队研究实力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认为,全球通胀形势和逆全球化风险对全球流动性造成重大冲击。通胀压力加剧下,美联储选择3月加息,并计划在二季度开启缩表。美元指数走强,美债收益率上行,VIX波动率指数、MOVE指数和反映银行体系流动性的FRA-OIS利差抬升,亚洲新兴经济体货币贬值和国际资本流出加剧。

  出于风险分散的原则,建议中高风险的投资者配置一定仓位的海外资产,关注商品基金的配置价值。基金选择上建议投资者关注具有丰富海外管理经验、投资团队实力较强的基金公司旗下的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