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7公募基金新气象:货币基金有望大“繁荣”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委外定制基金继续发展

  2016年,委外定制产品在促进中国公募基金市场稳健发展的同时,更是重塑了行业的发展格局,一方面将货币市场基金的占比拉到了50%以下,另一方面,把债券基金的总规模推到了有史以来的最高位,达1万亿元。

  2017年,委外定制基金还将继续存在,继续发展,原因有三:一是当前的宏观经济大背景所决定,即在经济增速放缓和资产荒的情况下,巨量的闲置资金必须要找一个好的去处,委外投资,就是一个相对较好的选择。二是资产管理的专业化发展方向是未来市场的必然趋势之一,而公募基金经过近20年的稳步发展,已经成为市场上最规范、整体获利能力最强的标杆型资产管理机构之一,自然会得到很多委外机构的关注。委托方在选择委外管理人时,绝大多数是出于自身大类资产配置的目的,是在做顶层的资产配置和风险控制;而对于公募基金公司来说,则是要做好对于具体标的的投资,其中绝大多数是债券。三是从明年一季度起,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范围,将不会对银行理财的增长带来实质性的负面影响。

  2017年,委外定制基金的发展将会呈现一些新气象。首先,2016年12月债券市场行情的大幅震荡,是对委外定制基金各相关参与方的一次非常好的压力测试,不仅测试了管理人,也测试了委外资金的供给方。总体来看,这次基础市场行情短时间的快速震荡,并没有造成委外定制基金的整体性恐慌,这样一个投资者结构和群体,未来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将成为市场中坚。其次,定期开放型委外定制基金或继续增加。作为中国公募基金的奠基者,封闭式基金的总规模在经过多年萎缩之后,今年终于迎来高速发展,总规模创历史最高。截至11月末,封闭式基金的总规模较年初增长了3976.82亿元,增幅为204.18%。推动封闭式基金规模快速增长的动力还是委外定制基金,而其核心动能就在于封闭式运作方式可以加大杠杆60个百分点,由此理论上可以提高相关产品的收益率。第三,委外定制基金的可投资范围或适度扩大到权益类市场,其目的在于提高收益,即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逐渐流行起来的“固定收益+”投资概念,毕竟如果仅仅将委外定制基金的投资范围限定在债券市场上,潜在的流动性风险和收益率空间有限等都是无法规避的现实,尤其是在放大的杠杆之后。

  小微甚至空壳基金将更多

  2016年,新基金的成立数量已经超过了1000只。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11月底,全体公募基金行业所管理的公募基金产品数量为3657只,资产总规模为8.74万亿元。从数量来看,全行业近三分之一的新基金是今年成立的,而行业所管理的基金资产总规模仅较年初增长了3430.24亿元,增幅为4.08%。这样的不均衡,必须会造成基金平均规模的进一步缩小。

  总体来看,随着新基金发行数量的大幅度增加,这些小微基金甚至空壳基金,将出现三种表现形式:一是主动权益类产品上的相关基金,毕竟投资者最看重的是业绩,是收益,如果相关产品业绩排名长期不好,必然会被赎回。二是委外定制基金新产品的数量或许不会再像2016年那样增加太多,一方面,一些委外机构的到期赎回会“腾出”一些委外定制基金的“壳”;另一方面,基金公司的委外定制产品管理能力高低与分化将逐渐清晰。三是一些大公司已经在非常灵活地利用“壳资源”做好委外定制基金的管理,最为典型的代表就是就是嘉实三个月理财债券,该基金自成立以来有三个运作期:2014年6月27日至9月25日,2016年6月1日至9月13日,以及目前的12月23日至明年的3月22日。

  货币基金有望大“繁荣”

  管理FOF,最重要的就是大类资产配置。当判断出股票市场的风险升高、债券市场不确定性因素较多之后,退出的资金往哪里去?唯有货币基金。股债双杀,在中国的证券市场上已经不再是新鲜事情,为此,相关的风险必须提前防范,而防范的最好措施之一,就是货币市场基金。

  按照《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2号——基金中基金指引》第四条第一项的要求“基金中基金持有单只基金的市值,不得高于基金中基金资产净值的20%”,相关公司旗下若只有5只货币基金,刚好够买;若有6只,则有一个备选的空间。总之,为了避免肥水流入“外人田”,对于很多未来将管理FOF的基金公司来说,多发行几只货币市场基金是很有必要的。

  另外,有些时候,货币市场基金还可以成为委外定制基金的备选对象或备选“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