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汾西定点扶贫见实效 基金业展现资本温情

叶斯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底,黄土高原寒意不减,干冷的西北风轻易刺透羽绒服的屏障。不过,在山西省汾西县,脱贫攻坚的热情却远胜寒意,为这座黄土高原残垣沟壑区的山区农业县带来了勃勃生机。

  就在一年前,在中国证监会和山西省、临汾市有关负责人的见证下,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及协会35家会员单位与山西证券一起,和汾西县政府签约“光伏农场”、“汾西产业扶贫投资基金”和“洪昌养殖与诸城外贸战略合作”三大扶贫重点项目,标志在中国证监会党委的领导下,协会对口帮扶汾西县有关工作进入了重点突破、以点带面、狠抓落实的全面铺开阶段。

  11月29日至30日,协会“光伏农场扶贫项目落成仪式暨2018基金行业扶贫公益联席会”在山西省汾西县召开,协会相关负责人及39家基金行业代表参加了有关活动,一起见证了这一年来基金行业在汾西的扶贫成效。

  发挥资本效能 “富民”又“强企”

  汾西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国土面积880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9万亩,辖9个乡镇(社区)126个行政村(居委会),总人口14.97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3万人。

  地处汾西县的洪昌养殖有限责任公司在汾西扶贫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洪昌养殖始建于2009年10月,2011年3月建成了年产20万吨饲料加工厂、年出栏300万只肉鸡养殖示范场和年屠宰2000万只肉鸡的屠宰加工厂,带动帮扶汾西县23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事物流运输、肉鸡饲养、抓鸡、肉鸡防疫等。

  “之前工作不太固定,有时种地,有时打零工,赚不到什么钱。现在来洪昌养殖工作,收入比以前提高了。”在洪昌养殖的员工董新成看来,这份工作给自己一家四口的生活带来很大改善。目前他的月收入达2300元以上,全家早已于2016年脱贫。他告诉记者,希望继续在洪昌养殖干下去,身边也有不少乡亲在这里工作。

  作为重点扶贫项目之一,协会为洪昌养殖引入了战略合作伙伴——中国土畜进出口商会肉鸡出口分会首任会长单位“山东诸城外贸”。2017年12月,双方合作完成的27.5吨鸡肉产品阿富汗出口订单,成为汾西县历史上第一笔出口订单,也是山西省历史上第一笔中东地区鸡肉外贸出口订单。目前双方已成立合资公司,计划在汾西县建立肉鸡养殖、屠宰、深加工的一条龙产业链,为汾西培育一家年产值30-50亿元、税收5000万元以上的龙头企业,该项目建成后将可以直接安置3000名贫困人口就业,间接带动汾西县1万人脱贫致富。

  协会还发挥专业优势,以协会捐助为基础设立的“汾西产业扶贫投资基金”,同样对洪昌养殖提供了大力支持。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养殖业是一个劳动力密集型行业,一条肉鸡养殖产业链可以容纳八九百人就业,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再就业问题。同时,对当地龙头企业进行扶持,可以更好地发挥资本的效用,在“富民”的基础上又能“强企”。

  “输血”又“造血” 可持续扶贫

  如何提升当地的“造血能力”,从“外部扶贫”走向“自主脱贫”是当下扶贫工作的核心关切。

  作为汾西县重点扶贫项目之一的“光伏农场”,就是“输血”和“造血”相结合的体现。“光伏农场”是协会根据汾西县乡镇集体经济基础较弱、扶贫托底任务重的实际情况,依托国家“光伏扶贫”政策支持,结合汾西县光伏产业发展的基础条件,号召基金行业向汾西县所属8个乡镇捐助的“托底扶贫”项目。

  据记者了解,由协会35家会员捐资建设的“光伏农场”项目已于今年6月30日全部完工,实现并网发电,开始发挥“扶贫托底”效益。截至10月底,8座光伏电站累计发电量110.22万度,发电收益92万元,按年化计算,8个光伏农场可以帮助约80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提供托底支持。

  扶贫并不止于托底。据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协会将支持汾西县各乡镇结合各自实情,规划光伏下农业项目,预计每年可产生种养殖业收益230余万元、直接带动70多贫困人口就业,形成“光伏+农业+就业”的复合收益。

  除此之外,在实现“输血+造血”的可持续、精准扶贫方面,“电商扶贫”项目更是起到了的示范作用。据记者了解,2018年以来,在协会、汾西县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汾西县正式开通“京东·汾西特色馆”和“乐农汇”电子商务微信小程序两个电子商务平台。协会还积极倡议基金行业通过电商平台积极参与汾西农副土特产品采购帮扶,仅在2018年元旦、春节的一段时间内就取得400万元订单、实际交付170万元产品销售佳绩,截至2018年10月底,共取得约310万元电商销售额,有效助力汾西农户实现增收。

  汾西县和平镇季家庄的赵勇对此感触颇深。32岁的赵勇,曾在大学实习期间查出得了布加氏综合征,随后手术失败更是让这个原本就收入微薄的家庭雪上加霜。2016年,积极乐观的赵勇决定和父亲养蜜蜂,销售蜂蜜。2018年,转机出现了。赵勇参加由汾西县发改局主办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电子商务培训班,开始通过农产品上行渠道销售蜂蜜。在他的努力下,自己的蜂蜜通过淘宝、普云交易等电商平台、微信、微店等渠道卖到了上海、深圳等许多城市,客源不断增多,渠道不断拓宽,2018年5月至10月蜂蜜线上销售额达9000余元。赵勇现在担任季家庄村的电商站站长,“我要用电商来改变自己和家乡人的命运!”他说。

  基金业形成合力 再出脱贫攻坚组合拳

  重阳投资副董事长汤进喜表示,单家基金公司的力量相对有限,但行业形成合力,整体力量就很大,专业性强。因此,由协会牵头,将行业力量汇聚起来,是一种比较好的扶贫模式。嘉实基金副总经理宋振茹也表示,每家公司的力量都很小,必须集合行业的力量,才能对一个地区的脱贫工作带来整体提升。

  兴全基金督察长杨卫东表示,基金公司的信托责任文化与公益活动具有天然的相通之处。这包括通过责任投资让资本流向更注重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的企业,引导社会资金支持有责任感的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在为投资大众获取中长期的优秀业绩回报的同时,也是为社会和环境创造长期价值。金融企业直接参与到社会公益项目,影响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其中,点滴却深刻地改变着这个世界。

  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协会在2018年度汾西定点扶贫工作取得重要成果的基础上,2019年度将继续打出“组合拳”,在养老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电商扶贫等领域持续发力,助力汾西县2019年底实现脱贫摘帽的目标:一是与汾西县委县政府携手,持续加大养老和教育扶贫的力度,提升汾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协会计划与汾西县政府合作设立养老照料中心;计划与汾西县政府、教育局联合,通过奖助学金、职业技能培养、师资培训等方式,加大教育扶贫力度。二是聚焦产业扶贫领域,深化精准扶贫、专业扶贫工作。一方面,建设农产品储藏冷库项目,完善汾西农产品产、存、运、销体系,助力农民增收;另一方面,做大做强黄粉虫养殖、深加工产业链,打造汾西特色扶贫产业。三是优化“电商扶贫”,完善汾西县电商平台及相关服务,把农产品附加值和就业留在汾西。四是加大对基金行业扶贫公益工作的宣传力度,凝聚行业共识、形成扶贫工作合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