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布局春季行情 基金发行开启跨年模式

证券时报

  2020年进入倒计时,机构投资者加紧为来年谋篇布局。新基金发行已开启跨年档,正在发行和已发布公告的待发基金中,42只将跨年发行;权益类基金和“固收+”产品继续充当主力。

  数十只基金跨年发行

  临近年末资金面变得紧张,但从发行档期看,基金公司布局新品的热情依然高涨。Wind统计显示,截至12月18日,本月以来有81只新基金启动发行,来自50家基金公司。其中20只已经宣告成立,合计募资744.26亿元。

  本周启动募集的新基金大多将会跨年发行,基金发行贺岁档正式拉开序幕。已发布的基金募集公告显示,年底前还有20只基金等待发行,有19只基金提早布局了1月份的发行档期。

  年末陆续启动发行的新基金中,预设发行截止日期在2020年的有17只。今天就有12只新基金集中启动发行,这当中,仅工银瑞信灵动价值、泰康品质生活两只偏股混合基金和华泰柏瑞中证港股通50ETF等3只基金会在2020年之内完成发行,追赶发行成立3万亿大年的末班车。

  另外,正在发行的82只基金,按照预设发行截止日期,其中25只将跨年发行。也就是说,有33家基金公司的42只基金已经进入跨年发行档期。按产品类型来看,主动权益类基金有12只,股票型指数基金3只,偏债混合型基金14只,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4只。可见,权益类基金和“固收+”基金仍为公募跨年布局的主要品类。

  权益类基金中,跨年产品主打多元化均衡配置。多家基金公司聚焦特定赛道的行业主题类基金,包括惠升医药健康6个月持有、天弘中证农业主题、易方达中证生物科技主题ETF。这当中,万家战略发展产业拟任基金经理李文宾对军工领域保持长期跟踪和研究,博时创新经济将主要投资于创新药等创新驱动的行业板块。

  此外,创金合信港股通量化、西部利得量化优选1年持有、浙商智选领航3年持有等多只量化方式管理的主动基金也将跨年发行。

  近期火爆的“固收+”基金或将延续发行热潮,持续受到大型基金公司的青睐。Wind数据显示,中欧生益稳健一年持有A、平安稳健增长、南方宁悦一年持有、鹏华安享一年持有等偏债混合型基金,以及上银慧恒收益增强、淳厚益加增强等二级债基都将跨年发行。

  积极布局春季行情

  华南一家中型基金公司产品部总监表示,由于银行渠道都是年底进行结算,年末各行业资金也比较紧张,一般新基金都会避开这个时段发行,而现在基金发行思路发生了变化。

  “今年新基金发行太火爆,销售渠道也相当紧张,以至于年末时间段仍然比较抢手。”上述产品部总监表示,基金发行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多家基金公司选择“先发制人”,在2021年发行大战中抢得先机。

  另外一位公募人士表示,“基金公司跨年发行,是基于对来年春季行情的看好。随着这些新产品成立,也将进一步助推春节行情。”

  安信证券最新策略报告指出,市场已经进入提前布局春季行情阶段。以往,在市场预期保持乐观的情况下,资金会提前布局来年行情。

  招商基金表示,在出口产业链保持强劲、地产竣工端有望提速的情况下,国内经济整体修复态势向好。在海外风险缓释、外资回流及国内经济复苏持续背景下,A股有望展开跨年行情。

  华夏基金认为,当前,国内经济复苏动能强劲,企业盈利预期向好,市场资金面也相对较好。叠加疫苗预期、春节效应等因素,有望催生春季行情,当下是布局的较好时机。

  景顺长城基金表示,经历了连续两年的估值抬升行情,2021年进一步抬升的概率较低,市场将从赚估值抬升的钱过渡到赚盈利增长的钱。考虑到部分板块估值较高、个股存在业绩未能兑现的风险,建议投资者在个股选择上重点挖掘有基本面支撑、能实现持续增长、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优秀公司。配置策略上重视量化策略和“固收+”策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