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季度“固收+”变“固收-” “固收+”产品该如何选择?

21世纪经济报道

  自2020年以来,“固收+”产品成为资管行业新宠。

  一方面,低利率环境下,债券票息和资本利得收益均下降,资产管理人需要通过适当配置风险资产增厚收益;另一方面,资管行业转型,刚兑型理财市场萎缩,投资者需要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找到稳健收益的替代性产品。

  2020年,“固收+”不负众望,取得了好成绩,其中偏债混合型基金指数收益率超过了10%。

  然而,“固收+”基金也有周期性。

  今年一季度,A股风云突变,大量基金变成“跌妈不认”,其中被誉为攻守兼备的“固收+”基金一季度不少也出现了“固收-”的情况。

  一季度“固收+”业绩已揭晓,Wind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仅55.67%的“固收+”取得了正收益,正收益集中分布在0-2%区间,“固收+”整体表现平平。

  不过,一季度也有137只“固收+”取得了2%以上的收益,在A股大跌的市场环境下,它们仍然展现出了不俗的实力。

  但勿庸讳言,也有大量的“固收+”变“固收-”。

  投资是一场马拉松,作为参考指标,中长期的业绩很重要(比如基金三年、五年、十年排名),同时短期的业绩也需要关注,以便根据市场周期性突变的机会,抓住机会,避开风险。这一期我们分析的是“固收+”基金一季度的业绩。

  怎么看“固收+”的一季度业绩?哪类“固收+”取得好收益,哪类变成“固收-”?“固收+”基金与权益基金、固收基金相比,业绩表现如何?应该买“固收+”基金吗?怎么选择“固收+”基金?

  “固收+”一季度业绩揭晓

  Wind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1667只“固收+”基金中,923只取得正收益(占比55.67%),722只负收益(占比43.57%),12只收益为0。

  一季度偏债混合型基金业绩TOP10是:南方荣欢定期开放12.28%、招商睿逸9.21%、浙商丰利增强6.64%、安信民稳增长A5.74%、安信民稳增长C5.65%、申万菱信可转债5.29%、国富中国收益4.98%、渤海汇金睿选A4.71%、渤海汇金睿选C4.61%、永赢稳健增长一年4.36%。

  值得一提的是,在一季度TOP10中,有8只是偏债混合型基金,2只是二级债基。

  在公募领域,比较典型的“固收+”基金类型是偏债混合型基金、二级债基以及一级债基。其中,以前两种最经典。

  Wind数据统计中,一季度业绩可统计的“固收+”基金(1657只)包括:偏债混合型基金(847只)、二级债基(651只)、一级债基(159只)。

  今年一季度,偏债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0.16%,二级债基平均收益率为-0.43%,一级债基平均收益0.02%。

  其中,偏债混合型基金847只(包括A、B、C端),495只(数量占比58%)上涨;二级债基651只(包括A、B、C端),326只基金(数量占比50%)上涨;一级债基159只(包括A、B、C端),102只(数量占比64%)上涨。

  以下来看看“固收+”中最典型的偏债混合型基金和二级债基的一季度业绩。

  在一季度的“固收+”业绩中,847只偏债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0.16%,业绩呈现出明显的两极分化。495只正收益,占比58.44%;352只零或负收益,占比41.56%。

  值得一提的是,在春节前,A股红红火火,所有的偏债混合型基金都有不错的收益,平均收益2.83%,没有出现任何一只负收益基金。

  但经过春节以来一轮市场大跌之后,偏债混合型基金平均跌2.36%,有近四成偏债混合型基金由正转负,明显地由“固收+”变“固收-”。

  一个典型的案例,比如国富中国收益基金,春节前(2021-1-1至2021-2-10)收益16.17%,在“固收+”基金中业绩排名第一,但春节后(2021-2-18至2021-3-31)收益大跌,为-9.63%。最终一季度收益为4.98%,在一季度“固收+”业绩榜中排名第7。

  偏债混合型基金今年一季度业绩上演“冰火两重天”,偏债混合型基金今年一季度的首尾收益差高达27.34%。

  在一季度“固收+”有137只取得了2%以上的收益,其中有71只是偏债混合型基金,占比52%。

  值得一提的是,历史上,“固收+”基金收益最高的一批基金往往大多来自于偏债混合型基金,比如一季度“固收+”业绩TOP10里有8只偏债混合型基金。

  另一类“固收+”典型代表是二级债基,Wind数据统计,一季度651只二级债基的平均收益率为-0.43%,低于偏债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0.16%。

  其中,495只正收益,占比58.44%;352只零或负收益,占比41.56%。

  在春节前(2021-1-1至2021-2-10),A股大涨时,二级债基的平均收益为1.57%,低于偏债混合型基金的2.83%。在春节之后(2021-2-18至2021-3-31),A股大跌时,二级债基的平均收益为-1.90%,高于偏债混合型基金的-2.36%。

  简单来说,二级债基和偏债混合型基金,同为“固收+”,但在收益上,往往是二级债基更加稳定,它的涨幅不如偏债混合型基金大,但跌幅也没有偏债混合型基金那么大。

  从一个数据——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可以说明两者业绩的不同,二级债基一般在20%以下,而偏债混合型基金去年底却有约50%其净值比在20%以上,这正是偏债混合型基金更容易受A股影响的原因。

  对于“固收+”今年一季度的业绩,格上理财首席策略师张婷表示,“整体来看,‘固收+’业绩表现相对符合预期。”

  张婷分析,今年取得较好收益率的“固收+”产品,主要源于两方面因素:一是在今年市场波动加大的阶段,基金持仓的股票估值相对较低,持仓高位股比例较少;二是“固收+”在去年底或者今年1月份进行了适当的择时,降低了股票仓位。

  周期性下投资“固收+”的逻辑

  在A股市场震荡中,到处都是无处安放的资金。此时,该买“固收+”基金、权益基金,还是固收基金?

  首先,我们来看看一季度“固收+”基金的业绩,与权益基金、固收基金相比,究竟表现如何?

  今年一季度,从平均收益来看,不同类型基金表现为:股票型基金-2.63%,混合型基金-2.26%,中长期纯债型基金0.67%,“固收+”基金1.18%。

  而“固收+”基金中,今年一季度的平均收益:偏债混合型基金0.16%,二级债基-0.43%,一级债基0.02%。

  整体来看,一季度,股票仓位越高的基金类型,平均下跌幅度相对越大。比如从收益率角度看:中长期纯债型基金0.67%>“固收+”基金>混合型基金-2.26%>股票型基金-2.63%

  而“固收+”基金由于股票仓位较少,则是:偏债混合型基金0.16%>一级债基0.02%>二级债基-0.43%

  简单来说就是,今年一季度,总体上,“固收+”基金的收益差于固收基金,变成了“固收-”,但业绩好于“跌妈不认”的权益类基金。

  但一季度的业绩,与“固收+”历史上长期给人的印象并不相符。

  从长期收益来看,Wind数据显示,“固收+”中的典型——偏债混合型基金,近10年的年均增长率近11%,这一收益远高于目前的一年期银行理财,也远高于中长期纯债基金近10年的年均增长率5%。

  但是“固收+”基金跟偏股型基金一样,也有周期性。比如,在过去的2019年、2020年,偏债混合型基金指数连续两年平均收益率超过10%,但是2018年偏债混合型基金指数回报率只有0.22%,而今年一季度只有0.16%。

  一般来说,“固收+”在A股牛市时收益会更好,因为“+”主要来自于股票或可转债,而在股票市场不好时,“固收+”不如固收产品。

  尽管目前正处在股市震荡,行情不太好的时期,张婷仍建议,“固收+产品在市场波动加大的情况下,能够起到降低波动的作用,可以进行适当的配置。”

  事实上,拉长时间来看,“固收+”基金收益好于固收产品。因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多位基金经理都建议,“固收+”是值得长期持有和投资的,总体来看“固收+”的风险收益比是性价比较高的。投资人长期持有“固收+”产品,不要只看一时的业绩,比如拉长至三年,往往能实现“固收+”收益超越固收产品。

  不过,由于基金重仓个股和仓位的差异,同类型基金的业绩分化相对较大。所以其实并无定论说,某类基金一定会比另一类基金收益好,一类基金中的不同基金业绩也有明显分化。

  也因此,张婷建议选择“固收+”产品时,可以从几方面进行考虑:一、基础信息要求,规模大于2个亿,历史回撤不高于5%,基金经理从业年限高于3年;二、基金经理管理的同类型基金长期业绩优秀,业绩持续性好;三、基金经理具备一定的大类资产配置能力,能够通过适度的择时,提升组合的收益风险比,降低基金回撤;四、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较强,具备长期较好的阿尔法收益,本身“固收+”产品主要用股票部分进行“+”的实现,如果股票超额收益较弱,不排除会变成“固收-”;五、尽量选择具备较强投研团队配置的基金公司,尤其是债券投资部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