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高瓴张磊纪念传奇投资家大卫·斯文森:杰出投资者需具备七大素养

吴娟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娟娟)5月7日,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表文章纪念耶鲁捐赠基金首席投资官大卫·斯文森。

  当地时间5月6日,耶鲁大学发布消息表示,传奇投资家、耶鲁捐赠基金首席投资官大卫·斯文森在与癌症抗争多年之后不幸离世,享年67岁。

  据了解,大卫·斯文森是全球最知名的投资家之一。他开创了捐赠基金的“耶鲁模式”,即通过全球配置和另类投资拓宽了捐赠基金投资的可能性。在此之前,美国捐赠基金配置的资产较为单一。从市场类别来看主要集中于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市场,资产类别来看主要集中于传统资产。耶鲁捐赠基金通过增配新兴市场和另类资产,提升了组合的长期回报,并有效地分散了风险。

  除了在资产管理方面拥有卓绝的见地,大卫·斯文森还是投资界知名的导师。耶鲁捐赠基金为美国捐赠基金培养了众多领军人物,不少名校捐赠基金首席投资官都与耶鲁捐赠基金有渊源。

  在中国,大卫·斯文森与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渊源颇深。得知大卫·斯文森去世消息后,高瓴张磊在文章中写道,“他是引领我进入投资界的第一位导师,他教会我什么是受托人责任,什么是长期价值投资,如何创造一个有灵魂的组织……他早已成为我生命中的良师益友”。

  张磊介绍,四年前,在张磊创立的高礼价值研究院首届价值投资研习班开放日活动上,大卫·斯文森发表了著名的致辞,用精炼地语言勾勒出一位杰出投资者所需的特质和素养——好奇心驱动的求知欲(Intellectual Curiosity)、极致聪慧(Raw Intelligence)、自信心(Self-Confidence)、谦逊(Humility)、敬业(Work Ethics)、判断力(Judgment)、充满激情(Passion)。

  张磊写道,第一次遇到大卫·斯文森时,他还是个学生,正在为没有钱支付第二年的学费而拼命找工作。经过多次失败后,在耶鲁投资办公室的面试室,大卫·斯文森给了他一个机会,让张磊跟着他实习。

  几年后,张磊创业之初,大卫·斯文森给了他最关键的支持——投资了高瓴。张磊说,在大卫·斯文森看来,“和合适的人一起工作时,一定会有好事发生”。张磊表示,这也许是大卫·斯文森带给他的,关于投资最重要的一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